学习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体会:坚守信仰的力量

学习郑德荣同志先进事迹体会:坚守信仰的力量

摘要:郑德荣教授出版的多部著作及学术论文,填补了学术空白,匡正了传统学术观点,有些甚至开拓了新领域或提出了独到见解。

广其学而坚其守,存一息而不堕志。郑德荣教授是我国著名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为师为学六十七年来,郑德荣教授终生致力于中共党史理论教学与研究,一生视学术为生命、矢志不渝地传播科学真理,传承红色基因,将坚定信仰融入学术、将教书育人融入生活、将研究创新融入生命,是党性原则与科学追求相结合的光辉典范,被誉为“红色理论家”。

老而好学,耄耋勃发。很多曾与郑德荣共事过的老师清楚地记得郑德荣60岁时给自己立下的“宏愿”:“我退下来后,要用10年时间,也就是到我70岁的时候,培养出10个博士,出版10部专著。”30多年过去了,郑德荣已经超额完成了当年的规划。在很多人都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郑教授以60岁作为人生新的起点,始终如一地躬行践履“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这一治学理念,以“一颗赤子之心”始终高举旗帜跟党走,诠释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大爱情怀”始终贯彻德育为先的信念于教育事业的全过程,坚守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郑教授常说:“才者德之资,德者才之帅”。因此,郑教授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把“德育为先”始终贯穿于博士生培养的全过程。“明师道、铸师魂、讲师德、怀师爱”,这是郑德荣教授为师的崇高风范与不懈追求。

不忘初心,老骥伏枥。郑德荣教授出版的多部著作及学术论文,填补了学术空白,匡正了传统学术观点,有些甚至开拓了新领域或提出了独到见解。纵使在住院期间,郑德荣教授仍在病榻上反复修改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入选论文,临终前两天还在听取学生汇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不忘初心、对事业无限忠诚的情怀体现了一位老党员、老教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党史学科的无比热爱、对高水平境界的不懈追求。

郑德荣教授视学术为生命,一生致力于本学科的建设发展,高山景行,令人敬仰。郑德荣教授走了,但他的宝贵理论财富和精神财富,将化作无比强大的动力,鼓舞和激励我们更多党员干部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坚持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做一名“服务人民、干事创业”的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