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西安农民人均支出年增速12.2%

改革开放40年 西安农民人均支出年增速12.2%

摘要:40年来,生活的变化在人们的吃穿住行上显现,现在大家要吃得安全、穿得时尚、住得舒适、行得便捷,实际上也是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西安农村居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抽样调查资料表明,2017年,西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22元,较1978年名义增长117倍(扣除物价,实际增长了15.4倍),年均增速13.4%。随着收入的增加,农村居民消费结构优化升级,2017年西安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966元,较1980年名义增长了62.7倍(扣除物价,实际增长了7.8倍),年均增速12.2%。

消费结构实现向住行升级

40年来,生活的变化在人们的吃穿住行上显现,现在大家要吃得安全、穿得时尚、住得舒适、行得便捷,实际上也是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祖籍鄠邑区的蔡金发老人说,现在孩子们吃的、穿的、用的,只要能想到的,市场就有卖的,超市、网上随时都可以买到,不仅仅品种丰富齐全,最主要的是手上有钱,消费不再像过去那样精打细算。

窥一斑而知全豹,随着西安农村居民衣食基本生存需求不断满足,消费结构已实现向住行升级。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初期,仅食品消费占比(恩格尔系数)已近60%,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2017年衣、食消费占比分别下降了7.3和26个百分点,绝对额分别增加了29倍、31.6倍,为农村居民其他消费支出项目带来增长空间。

居住改善尚处于重要阶段

居住支出占比增幅最大,农村尚处改善居住条件的重要阶段。1980年,西安农村居民居住消费占比与食品相差40.5个百分点,经过近40年的发展,2017年居住占比增加了10.7个百分点,增幅最大,与食品占比仅相差3.8个百分点,绝对额增加了116.3倍。

在衣食需求满足的条件下,农村居民日益注重房屋质量和卫生条件,加之政府对农村自来水、电力、清洁能源方面投资持续加大,农村居民居住消费占比持续增加且保持在高位,也说明目前西安农村居民尚处在改善—居住条件的重要阶段。

行、用支出额快速增加,农村仍为扩大消费的重要方向。2017年西安农村居民交通通信、家庭设备及用品支出绝对额较1980分别增长了255.4倍、50倍。“家电下乡”让西安农村不少居民享受了政策红利。说明在吃住基本需求条件改善的同时,未来一段时间交通通信及家庭设备消费仍将是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一个重要方向。

医疗支出额增幅最大,医改成效显现但需求仍有缺口。教育支出占比先升后降,负担有所减轻但城乡支出差距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