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团队为山区孩子开发抗日英雄主题课程

大学生团队为山区孩子开发抗日英雄主题课程

摘要:“国家强大,我们才能安居乐业。”PPT的最后一页定格于103岁老红军肖先东照片和这句话。听到网络那边山区孩子们的热烈掌声,授课志愿者杜明倩眼圈有些湿润。这是华中师范大学阡陌上行团队开发的抗战英雄教育系列课程的第二节课,听课的是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山区小学生们。

“国家强大,我们才能安居乐业。”PPT的最后一页定格于103岁老红军肖先东照片和这句话。听到网络那边山区孩子们的热烈掌声,授课志愿者杜明倩眼圈有些湿润。这是华中师范大学阡陌上行团队开发的抗战英雄教育系列课程的第二节课,听课的是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山区小学生们。

自2015年开始,华中师范大学阡陌上行团队师生赴湖北、河南、江西等地走访抗战老兵29位,记录老兵们的英雄事迹,发掘老兵们的革命精神,并根据每个老兵事迹的典型特征,开发出《阡陌老兵》系列主题教育课程,使每位抗战老兵都成为一部鲜活的抗战史。在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抗战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团队也通过在线支教等形式,面向山区中小学生开展英雄主题教育。

走访中,受抗战老兵精神影响,学子们自发成立阡陌老兵救助金,筹措资金7000余元,与地方关爱老兵的志愿者们一起,先后帮扶5位抗战老兵,受到了抗战老兵及其家属们的支持和欢迎。

在帮扶抗战老兵同时,团队成员整理抗战老兵口述史,录制抗战老兵音频资料,挖掘历史记忆,传承抗战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斐认为,挖掘抗战中感人的细节,走近历史真实的一面,或是新时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

河南省淅川县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贾铁军说:“华中师大志愿者们对老兵的关怀,除了物质方面的帮扶,更重要的是从专业的角度,提高了社会对抗战老兵的关注程度,让老兵们老有所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杜明倩表示,历史需要被铭记,精神需要去传承,志愿者们在帮扶和记录那些抗战老兵的同时,也正尝试在青年群体中掀起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热潮,使自己新时代抗战精神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