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兴党之责,做党的得分手

恪尽兴党之责,做党的得分手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摘要:屈指数来,中国共产党人已做了97年“答卷人”。今天的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一个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新时代给我们出的考卷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内容更丰富。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第97个年头,97载风风雨雨,97载天翻地覆,盘点既往辉煌历程,展望未来前进路径,我们党有许多宝贵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提炼,许多重大问题值得深入思考和论证。而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在这个光辉的日子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攀高峰,恪尽兴党之责,做党的得分手,以昂扬精神和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恪尽兴党之责,首先要有忧党之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党的兴衰荣辱,每个党员也责无旁贷。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说:“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种忧国忧民的情怀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除了忧国忧民,还要有忧党之心,即高度关心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共进退。忧党就是为了兴党,忧党是兴党的重要前提,兴党是忧党的必然结果。当前,党的威信之高、力量之大、感召力之强,都是建党以来的最好时期之一。但党要与时俱进、再创辉煌、更加兴旺,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及时发现问题,克服缺点;就应该居安思危,进而思大势、思民心、思人才、思己过,并认真解决相应的实际问题;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恪尽兴党之责,就要防微杜渐,把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兴党打牢坚实基础。这些年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都取得新的进步和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党内不符合甚至违背党的先进性和人民利益的问题依然存在,譬如一些地方还有着腐败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些党员干部放松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意志衰退,经受不住考验等等。古今中外政权更替、政党兴衰的经验一再表明,如果我们对这些问题不保持高度警惕,必然使党走向腐朽、衰败、垮台。总之,党的盛衰存亡,直接关乎国家的盛衰存亡,关乎人民的福祉,兴党就要从严治党,把党管好。

恪尽兴党之责,就要努力克服骄傲自满情绪,戒骄戒躁,谦虚谨慎,为兴党扫清思想障碍。进入新时期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各项改革正向纵深发展。成就大了,人民感谢我们,我们有些同志也容易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因而故步自封,盲目乐观;那么,常想兴党之责,就会使我们看到前进中还存在的问题,看到我们的工作和人民要求之间的差距,因而保持头脑清醒,精神集中,全力以赴,再创佳绩。

恪尽兴党之责,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洞察秋毫,深思远虑,为兴党铺平坚实道路。我们党是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执政党,所以需要敏锐的政治智慧和远大志向。特别是身处竞争激烈的21世纪,放眼世界,高科技革命日新月异,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们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常思兴党之责,保持忧患意识,并且去想方设法趋利避害,克服困难,以保证国家的安全,保证中华民族在国际竞争的大格局中处于有利之地。

恪尽兴党之责,每个党员都要做党的得分手。曾经听过一位当过多年全国劳模的老党员上党课,他的文化程度不高,话很朴实,但道理却讲得形象、深刻,让大家很受启发。他说,再过两年又要开奥运会了,只有咱们的每个运动员都发挥高水平,人人得分,咱中国的总分才能排在前边。一个党也是这样,只有党员都争当党的“得分手”,不失分,多得分,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总分才会高,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做党的“得分手”,这话说得好!建党97年的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如果说这就是我们党的“团体成绩”的话,那么,这个成绩就是靠一代代、一个个共产党员一分一分累积起来的。党的“团体总分”能否达到并保持合格、良好直至优秀水平,关键取决于我们每个党员的“竞技状态”、得分多少,如果每个党员都能积极得分,为党增光添彩,党就能始终在总分上领先,立于不败之地;反之,如果“选手”状态不佳,发挥失常,得分不多,失误频仍,那造成的严重后果也是可以想象的。

令人欣慰的是,虽然党内也出现过一些不合格党员,给党抹黑,使党失分,影响到了党的团体成绩,但我们还有更多千千万万个优秀的“得分手”,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党“得分”,落实党的要求,践行党的理论。郑培民、廖俊波、谷文昌、沈浩,带领群众建设家乡,脱贫致富,在领导岗位上为党得分。钱学森、罗阳、袁隆平、屠呦呦,刻苦钻研,废寝忘食,以出色的科研成果奉献社会,他们是在科研战线为党得分。杨业功、方永刚、丁晓兵,为人民利益赴汤蹈火,为国防建设贡献青春,是在绿色军营为党得分。华益慰、李素丽、徐虎,勤恳工作,热情助人,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高超技术在服务行业为党得分。许振超、包起帆、李保国,战天斗地,风餐露宿,是在工农业生产一线为党得分。任长霞、宋雨水,心系群众,公正执法,打击犯罪,维护治安,在公检法战线为党得分。还有其他战线上的无数优秀共产党员都在为党的事业辛勤工作,创造辉煌。正是由于他们在不同战线上为党频频“得分”,为党旗不断添彩,才始终使得党的团体成绩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人民心中享有着崇高的威望。

作为一个普通党员,我们的能力、作用、影响虽然远不能与那些英雄模范相比,但也应尽心尽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坚定要为党得分的崇高信念,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当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秀得分手,以实际行动为党“得分”,庆祝党的97岁生日。

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精辟论述,掷地有声、意味深长。

屈指数来,中国共产党人已做了97年“答卷人”。今天的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一个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新时代给我们出的考卷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内容更丰富。同时,作为答卷人的“考生”,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也更成熟、更强大、更睿智、更有信心。只要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从而聚精会神搞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同心同德谋发展,锐意进取破难关,就一定能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书写好伟大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考卷。顺应人民意愿、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震惊天下,辉耀寰宇。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