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兵党支部的先锋意识

一个民兵党支部的先锋意识

摘要:“党支部领导越坚强,分队就越有战斗力。”朱家角镇武装部长陈纯介绍,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自2007年5月成立以来,坚持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提升分队战斗力的动力源,一茬茬队员在遂行古镇水上消防、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中,敢于冲锋在前,受到当地群众赞誉。

“一所民宅发生火灾,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前不久,一场水上救援演练在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紧张展开。20余名民兵携带装备迅速出动,2架无人机升空飞向目标区域,8艘冲锋舟疾驰而去……

“党支部领导越坚强,分队就越有战斗力。”朱家角镇武装部长陈纯介绍,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自2007年5月成立以来,坚持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提升分队战斗力的动力源,一茬茬队员在遂行古镇水上消防、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任务中,敢于冲锋在前,受到当地群众赞誉。

一次应急分队党支部按纲建设分析会上,他们感到信息获取时效慢等问题突出。经过会议研究,一份为应急分队配备无人机的申请递交到镇里。2架无人机列装后,几名党员组成攻关小组,在自学的基础上外请专家指导,很快掌握了操控技术。

为了锤炼过硬素质,应急分队党支部委员分赴各专业单位积极协调,得到支持后确立多项合作机制:定期邀请青浦区水上救生协会专家指导水中救援培训,与区红十字协会共同组织开展心肺复苏和包扎等技能培训,与消防中队联合开展救援演练……

11年来,应急分队共处置重大灾情险情30多起、各类突发事件500多起,协助转移受灾居民3000多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800多万元。2012年,应急分队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人民需要时敢于挺身而出,这就是他们的忠诚誓言。”青浦区人武部政委刘辽军告诉记者,11年来,应急分队党支部在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上毫不含糊,一批批队员经历了一次次危难考验,每次都交出了合格答卷。2017年9月15日晚21时许,水上值勤队员巡逻至珠溪大桥处,突然发现一名女子落水,队员翟坤立即纵身跃入湍急水中,奋力游向落水者,很快将落水女子托出水面,在其他3名队员协助下,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2018年1月24日晚上,上海普降大雪。次日凌晨4时许,应急分队全员出动分赴古镇主要桥梁和路段清扫积雪。鞋子湿透了,双手冻得红肿,但没人叫苦叫累。清扫完积雪,他们又铺上防滑草垫,确保早高峰时群众安全出行。

朱家角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每天接待数万名国内外游客,老人小孩走失、游客失足落水的情况偶有发生。

应急分队党支部结合实际,研究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巡逻救援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情况第一时间到场救援。为了提升队员综合能力,更好展示古镇风采,他们还鼓励队员积极学习外语。

“应急分队党支部是我们培养后备人才和干部的大熔炉。”朱家角镇党委书记高健说,建队以来,先后有13名党员从分队走向镇各级领导岗位,其中有8人现已提升为科级干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