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自己有没有“三个牺牲”精神

问问自己有没有“三个牺牲”精神

毛泽东同志1938年4月9日出席抗大第四期开学典礼时对学员说,你们若想在抗大站住,首先要下定三个牺牲的决心,“第一个决心是要牺牲升官,第二个决心是要牺牲发财,第三更要下一个牺牲自己生命的最后的决心”“没有最后的决心是不够的,更要有为四万万五千万同胞牺牲自己贡献生命的决心”。

牺牲升官、牺牲发财、牺牲生命,是毛泽东同志给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标定的精神高地。这“三个牺牲”,非但没有吓跑抗大学员,反而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进步青年,形成“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还有颗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去抗大”“抗大抗大越抗越大”的滚滚洪流。

抗大学员,就是带着“三个牺牲”的坚定决心,带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从延安走向战场、走向全国,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谱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篇章。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征程上,“牺牲升官、牺牲发财、牺牲生命”的铮铮誓言,总是那么坚定响亮,总是那么耳熟能详。解放隆化战斗中,董存瑞喊着“就是死,也要完成任务”,用自己的手臂托举起炸药包;抗美援朝战场上,邱少云抱着“烧死自己,也不暴露目标”的坚定信念,忍受着烈火吞噬的巨大疼痛,一声不吭、一动不动,直到昏迷、到呼吸停止;边境战斗的阵地上,韦昌进拿起电话高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宁愿炸死自己也要保住阵地。

军人牺牲又岂止在战场。那些奋战在国防科技领域的核弹专家、潜艇专家、飞机专家、航天专家、航母专家,人人都身怀绝技,个个又隐姓埋名几十载,有的甚至长年不见家人,他们的奉献牺牲,令人肃然起敬!还有,吸不饱氧气的高原军营、远离大陆的孤岛哨所、异国他乡的维和部队,处处能听到官兵们豪情满怀的誓言:“如果谈钱,给多少钱我也不会来。如果祖国和人民有需要,我宁愿在这里守上一辈子!”

强大的军队必有强大的基因。正是因为有了无数这样的军人,他们的血脉里生生不息地流淌着“三个牺牲”的红色基因,人民军队才会受人民爱戴、让敌人胆寒,牢牢立起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光辉形象。

然而过去有一段时间,那些腐败分子把“三个牺牲”抛诸脑后,满脑子想的是当官发财、光宗耀祖、享乐快活。有的不择手段、不顾廉耻,削尖脑袋往上钻,置尊严、法纪于不顾;有的敛财到了疯狂的地步,卖官鬻爵、插手工程、贪污公款,什么钱都敢要、多少钱都敢收、大钱小钱都不放过。他们为了当官发财,不惜牺牲事业、牺牲原则、牺牲官兵利益,这些人的血脉里,哪里还能找到一丝“三个牺牲”的基因?他们的身上,哪还有半点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的味道?他们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是必然的结果,同时也从反面告诉我们丢失红色基因的可怕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

人民军队的精神风貌包含诸多深刻内涵,有“牺牲升官、牺牲发财、牺牲生命”的决心,无疑是至关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三个牺牲”和其它红色基因一起,铸就了人民军队的“钢”和“气”,是我们这支军队弥足珍贵的精神记忆,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对手的制胜“密码”。铭记“三个牺牲”、传承“三个牺牲”,就能无往而不胜;忘记“三个牺牲”、抛弃“三个牺牲”,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接续拼搏奋斗、继续牺牲奉献。“三个牺牲”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激励我们拼搏前行的精神动力和制胜法宝。特别是面对深化改革的利益调整,面对练兵备战的繁重任务,面对履职岗位的如山责任,面对改革创新的种种风险,要经常反躬自问,自己有没有“三个牺牲”精神?激励自己继续弘扬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心怀大局、看淡名利、抵制诱惑,剔除当官发财贪图享乐的念头,竭尽全力干强军事业,心无旁骛履职尽责,忠实履行好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神圣使命,奋力书写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