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更要讲好抗战故事

新时代更要讲好抗战故事

摘要: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桥畔的枪声彻底惊醒了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抗战往事,是一段极为特殊的民族记忆。历经无数的苦难、曲折的斗争、战斗的洪流,中国历史总体上开始呈现复兴气象,正如郭沫若所说,人们从中看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天地、新的创世纪”。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关键处的深深辙痕不容忘却。

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桥畔的枪声彻底惊醒了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抗战往事,是一段极为特殊的民族记忆。历经无数的苦难、曲折的斗争、战斗的洪流,中国历史总体上开始呈现复兴气象,正如郭沫若所说,人们从中看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天地、新的创世纪”。

苦难辉煌的历史,既是清醒剂也是营养剂。讲好抗战故事有利于鉴往知来,对今日中国、后世子孙意义非凡。民族积贫积弱的根源在哪里?侵略者带来何等深重的灾难?我们是如何将敌人赶出国门的?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贡献有多大?这些都需要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特别是当前,一些人对历史事件习惯性麻木和漠然,一些人甚至竭力粉饰或否认侵略历史。这种情况下,讲好抗战故事显得尤为重要。

中华民族向来敬畏历史。一直以来,发掘并讲述抗战历史真相的工作从未停止。教科书的记载、纪念馆的展示、纪念日的组织,还有档案史料的披露、经典文艺作品的创作……都很好地再现了抗战事迹、塑造了英雄群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万众一心、救亡图存的坚定信念,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的无畏精神。80多年过去了,民族痛感得以保持,民族尊严得以维护,与此密不可分。

同时要看到,时代的浮躁,让一些娱乐化、庸俗化甚至极端化的尘土附在抗战故事上。比如,形形色色的“抗日神剧”层出不穷,对历史的肆意加工和演绎,误导公众对抗战的认知;历史虚无主义者罔顾事实、扭曲是非,恶意贬低平型关大捷的战场功绩,抹黑诋毁英雄人物;价值观不正的年轻人为标新立异,穿着日军军服搞怪作秀、吸引眼球,等等。面对随意打扮、肆意戏谑民族苦难史和英雄的行为,一位历史学教授曾满怀忧虑地说:“恳请大家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

新时代讲好抗战故事,具有特殊的意义。现在,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虽然远离了当年的炮火与牺牲,但仍要为捍卫和平发展环境尽心竭力;虽然击退了敌人的侵略与蹂躏,但推进强国强军事业仍需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仍需要我们从抗战历史中汲取力量,在抗战精神的鼓舞下,踏实苦干、大步向前,不断以新的成就告慰前辈和英烈。

有能战之势,而后可期固守之安。走过艰苦卓绝、浴血荣光的14年抗战,我军冉庄地道战、白洋淀雁翎队、冀中敌后武工队等战例不可磨灭,我军的赤胆忠诚、英勇奋战和卓越功勋铭刻在人民心中。抗战往事,就在我们的史馆中,荣耀无比;那股血脉,就在我们身体里,流淌不息。我们应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边讲边学边做,对党绝对忠诚、苦练打赢本领、矢志强军兴军,铸就新时代坚如磐石的钢铁长城。

“经我们血染的山河,一定永久为我们所有。民族的生存和荣誉,只有靠自己民族的头颅和鲜血才可保持。”让我们传递历史的回响,砥砺奋进的力量。

(作者单位:69235部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