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大有可为

钟声: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大有可为

7月1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是继2014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2016年访问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之后,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对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为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古丝绸之路上的“舟舶继路、商使交属”到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的勃勃生机、累累硕果,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自4年前习近平主席向阿拉伯国家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推动中阿全方位合作进入新阶段。双方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框架进一步夯实,以促进稳定、创新合作、产能对接、增进友好为支撑的“四大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东的整体布局正在快速成形。

认清历史方位,才能看清前行方向。在开幕式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站在发展中国家团结振兴的历史高度,着眼中阿双方的长远利益,为中阿关系的未来发展描绘新的蓝图:提出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倡议从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等四方面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呼吁各方准确把握历史大势,真诚回应人民呼声,一起推动中东地区走出一条全面振兴的新路……切中各方发展需求的中国方案,引发与会来宾强烈共鸣。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在聆听习近平主席讲话后表示,在阿中合作进程中,我们完全感受到中方的诚意,绝对信任中国领导人指引的方向。

“被行动证明的语言是最有力的语言”“独行快,众行远”“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屡屡引用阿拉伯谚语向阿拉伯世界阐述中阿双方脚踏实地、共同行动的重要性,亦在不断为中阿合作添砖加瓦、注入源头活水。本届论坛部长级会议,见证中国为推动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的一系列新举措:设立“以产业振兴带动经济重建专项计划”,继续向有关阿拉伯国家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欢迎阿拉伯国家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今后5年实现阿拉伯国家参加博览会及贸易和投资综合展全覆盖;成立中阿新闻交流中心,启动中阿电子图书馆门户网站项目以及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会议阿方主席、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连用数个“赞赏”表达对中国提出系列新举措的坚定支持,认为这些新举措将阿中人民利益紧密相连、势将造福全体人民。

中阿同为国际舞台上重要政治力量,中阿合作理应在世界发展进步的大潮中不断发展,在人类历史前进的步伐中不断前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处于变革自强关键期,中阿友好合作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发扬丝路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中阿合作将为各自民族复兴增添助力,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