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坐标彰显大国首都气度与风范

多维坐标彰显大国首都气度与风范

作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中国首都须全面展现出新时代的新风貌,在民生福祉增进、国家形象提升与国际责任担当的多维价值体系下系统规划,重塑首善之区的独特地位,打造一个脱胎于所在地域而又能凝萃其精华、撷取其灵秀的文化高地与信息枢纽。未来的大国首都既要具备熔铸古今的风度与气量,更要具备汇通中外的视野与风范,让传统的厚重与现代的雅致互为表里,让一国的百姓与全球的民众心向往之。因此,首都发展要在政治为主导的前提下,以民生、国家和国际的多维尺度建立全新坐标,全面、系统地阐释国家文化中心、科技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要义,充分展示首都独有的精神气质,真正发挥首都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美好生活上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人的维度:中国生活方式引领地

首善之区,人文当先。纵观世界发展潮流,城市文化气质的卓然不群与生活方式的全球引领已经成为各国首都的共同追求。巴黎的浪漫时尚、伦敦的古典创意等,无不以独特的城市魅力和强大的文化吸引捕获心灵,沉淀为天然而稳定的首都文化认同感,进而转化为辐射世界的吸聚力和影响力。中国首都的古都风韵与典雅、大气的国际化精神气质,不但要靠精美的公共文化产品来展示和传播,更需要生活于其中的城市居民和谐、健康、充满朝气的生活方式来呈现和传递。首都高品位的文化需要对植根于其中的文化传统进行有质感、有温度的活化,用“中国范儿”尽现中国人生活方式的美好。

国家的维度:中国创新力量策源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首都作为国家意志的高度体现和执行中心,切实贯彻和落实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激活和利用中国创新驱动的战略高地势能,以首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国力量崛起,这应成为首都发展的核心要义。

不同于国内其他城市和他国首都,北京独有的科技、文化、人才的“首都优势”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首都的科技创新优势不仅是应用型科技成果的创新,更是国家科技发展基础战略的原始创新;第二,首都的文化创新优势不仅体现为顶级、优秀文化产品发行的聚集地,更是优秀文化产品的内容策源地和中国智慧的输出地;第三,首都的人才优势不仅体现在吸引和聚集层面,更体现在人才的培养和输出方面,首都北京应成为国内和世界顶级人才的孵化基地。

国际的维度:中国大国风范彰显地

中国首都是汇集各国人士、备受世界瞩目的国际大都市,以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建设目标,就要以大国首都的胸怀和姿态,向世界展示中国城市文明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最高水平。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需要通过首都这一窗口高水准处理好各项国际事务,在国际舞台上彰显出拥有五千多年文明的大国风范。

首都具备顶级国际会议、交流活动的首发效应,有能力为国内乃至世界提供国际文化交流的成功模板;首都具备引领国家文化传播影响力的精神气质,代表中国的国家骄傲和大国风范。位于首都核心区的人民大会堂、钓鱼台等,作为顶级国际活动场馆的国家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辅以怀柔会展产业聚集群,已经在事实上把首都打造成为高端会议聚集地和国际交往高地;国家大剧院、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顶级公共文化资源,带动了首都顶级文化活动的首站效应;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国际马拉松、北京国际设计周等重大国际节事活动,以突出的硬件设施和优质的服务模式,助力首都迈向“世界顶级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文化体验中心”。

未来,首都要实现国际文化交流能力扩容,既要以时间维度的大历史观看待首都文化中心功能定位,也要从空间维度构建以全球视野关注文化发展的战略布局,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风范。

(作者为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