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党的建设根本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立意高远、观点鲜明、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党建思想,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需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其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实际,着眼未来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治党管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加强政治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加强思想建设,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最根本的是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才能心明眼亮,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严格选人用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日前,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他还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关于如何选人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2014年6月30日,他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同时,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也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加强纪律建设。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们党的纪律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其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纪律,违反其他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基础,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关于腐败问题的危害。他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为此,一方面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他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讲话中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另一方面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他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加强制度治党,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注重思想建党和组织建党,而且注重制度治党,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2016年12月,他在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修订颁布了90余部党内法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法规制度依据。

今天,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以高标准严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