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放思想中发力“六个破解”

在解放思想中发力“六个破解”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

作者: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周乃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这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十分及时,非常重要,对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关键时期的苏州更具有现实针对性。苏州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特别是紧扣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六个方面”解放思想要求,结合苏州实际,着力做到“六个破解”。

在解放思想中破解创新步伐还不够快的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打造核心引擎。2017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外贸出口分别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7、第6、第2和第3位。但我们必须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心态,清醒地看到苏州经济发展中大而不强、多而不优、新而不特的问题,以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企业数量等指标与深圳等先进城市的差距。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以创新推动苏州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实施原始创新能力跃升计划,建设好25个单体投资超5000万元的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用好全市30亿元制造业发展资金,打造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等产业地标。实施一批省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专项,建设先导产业创新集聚区。

在解放思想中破解试点示范亟待提升的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动力。目前,苏州承担着国家和省赋予的50多项试点任务,拥有14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两个重要平台,世界500强企业中150家在苏州有投资项目(企业)。但是,现有的改革试点和开放平台呈现局部性、区域性、分散性的特点,层次和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我们要牢固树立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行动自觉,深入推进重大改革,在“放管服”、投融资、商事制度、科技体制等重点领域持续取得新进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相关准备工作。全力抓好各项先行试点任务,积极关注、及时复制自贸区和自贸港改革创新经验。建设“一带一路”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推动中欧(苏州)班列、“苏新亚”班列和太仓港长江水运集散中心持续发展,在国家开放大布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解放思想中破解城乡格局尚需优化的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开拓广阔空间。苏州2008年成为全省唯一的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试点区,2014年升格为国家级试点。2017年4个县级市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分别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第3、第4和第7位。但是,当前城镇化格局已进入以城市群为主体的阶段,特别是随着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在全省大布局下强化全市一盘棋、全域一体化,提高城市整体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我们将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发展战略,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紧编制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35),加快航空、港口、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5G通信等试点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乡村产业升级、富民强村等重点工程。认真实施《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抓好古城保护利用六大工程,探索古城保护新经验。

在解放思想中破解民生建设不够精准的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苏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位,率先实现城乡养老、医疗和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三大并轨,获批国家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村均稳定性收入超过800万元。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八个更”的要求,我们在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存在供给相对不足、不够精准等问题。此外,全市工业企业数量超过16万家,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容丝毫懈怠。我们将从百姓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高质量的民生工作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认真实施8大类36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环古城健身旅游提升工程,抓好厕所建设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中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将各项工作落到网格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331”火灾隐患等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在解放思想中破解生态环保存在欠账的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持续支撑。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生态补偿条例,先后建成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市、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现了国家级生态乡镇全覆盖。但站在转型创新、永续发展的高度,生态文明建设的欠账仍然不少,污染防治攻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最近,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我省开展“回头看”并下沉到苏州督察,生态环境部主要负责同志在苏州调研,既肯定了面上工作,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从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整改落实的专项督导来看,少数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举措还没有完全到位。我们一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狠抓整改落实,深入实施“263”和沿江化工行业优化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和失职追责制度,用好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大数据平台,用制度来保护生态环境。

在解放思想中破解少数基层畏难倦怠的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障。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省委办公厅也印发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三个《办法》,这对于激励广大干部在严格遵守中央和省政策制度的前提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把落实好文件精神与开展大讨论活动很好地结合起来,与时俱进丰富弘扬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着力克服少数干部思想僵化、能力退化、进取弱化、担当钝化等问题,始终保持苏州干部群众有精气神、干精细活的优良传统,细化完善具体措施,为闯关者助力、促创新者奋进、助实干者前行,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肯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受尊敬、干成事的人受重用,引导和激励全市上下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