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谋划网络强国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谋划网络强国建设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均出席会议,表明这个会议规格之高。

习近平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形成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发展的重大成就,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网信事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使广大人民普遍受益。我国移动支付一举走到了世界前列,扫码支付随处可见,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生活。随着网络强国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将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网络强国战略中,兴利除弊至关重要。网上正面宣传必须增强艺术性,负面信息治理必须讲究技巧。互联网不是随心所欲的地方,决不能成为传播负面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同时,要保护和调动网民积极性,吸收网民参与互联网治理。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成为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新本领。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不能成为短板,领导干部不能对此力不从心,领导班子在整体上都必须具备这样的能力。

在网络强国战略中,依靠自主创新取得核心技术突破是决定民族前途命运的关键。芯片作为网络技术的心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超过石油成为进口额第一的大宗商品。战略性核心技术是换不来、求不来的,只能依靠自己。

在网络强国战略中,网络安全是基础。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网络黑客攻击、电信网络诈骗、公民个人隐私泄露等安全隐患危害严重,必须严厉打击这些违法犯罪行为。网民应该掌握必要的网络安全知识技能,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在网络强国战略中,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互联网是超越国界的,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我们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推动形成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基于互联网技术,人们可以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各抒己见,进而结成虚拟社区。一个个这样的社区交叉、连接起来,就是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推动网信工作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