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

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

摘要: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建设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今天,我们以这个题目进行集体学习,目的是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建设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的光荣传统。早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深刻指出,“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要民众,虽危险也有出路;不要民众,一切必然是漆黑一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执政69周年,走过了40年改革开放宏伟的征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建党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新时代新的伟大征程,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这个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现党的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举旗定向。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意志,旗帜彰显力量。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奋斗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不忘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用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灯塔照亮时代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永葆斗志,锻造过硬政治品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推进党的建设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绘制蓝图。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任务:一是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为完成这两大任务,更为为民族、民生之大计,自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便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一腔热血只为推动中国浩荡前行。求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满腔热忱只为实现亿万人民中国之梦。只有想人民之所想、谋人民之所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进行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先进性,才能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保驾护航。在这个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与“人民心心相印”、“情为民所系”、“增进与群众感情”,因为只有以心换心,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才能真正找出解决问题、应对挑战、克服困难的办法。新时代,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才能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地整治“四风”,才能强化党内监督,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只有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使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推陈出新。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变革和创新社会制度的决定性力量。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有效方法。新时代,共产党要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保持自我革新的鲜明品质,在社会进步中引领时代潮流、在矛盾变化中掌握斗争主动权、在时代发展中引领社会进步。顺应人民意愿,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无疑是党加强政治建设的智慧之源。

“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贯彻在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独具匠心,需要以人民为中心求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人民的意愿为考量,注重加强党的建设质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方针,探索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有效措施,寻求使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忠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佳方法。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笙磬同音,需要以人民为中心促协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一,这离不开广大人民的支持与配合。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与人民笙磬同音,听民意,顺民心,促党建,以人民为中心,不得不说是协调之大举。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万古长青,需要以人民为中心享“绿色”。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自然生态建设要绿水青山,政治生态建设要风清气正。在政治建设中,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新时代,实现党的政治建设“绿色”发展,需要全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需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人民为中心,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博采众长,需要以人民为中心行开放。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发展,开放,成为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全球化的必然要求。开放发展既符合我国人民利益,也符合周边国家人民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时代,顺应时代发展浪潮,紧随时代发展步伐,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需要学习其他国家政党建设的先进思想,与各国人民一道共谱时代之华章。

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蒸蒸日上,需要以人民为中心达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共享是必然趋势,党的政治建设实现发展,是为了人民,需要依靠人民,其发展成果也应由人民共享。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只有在服务人民中才能保持共产党的蓬勃朝气,才能实现飞速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党的建设这艘巨轮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切政治的关键在于民众,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铸其灵魂,同人民达其壮志,依人民共创伟业;如此,我们党就能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