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开启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新征程,孕育新希望。7月19日起,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是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演变背景下,加强中国同亚非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并为将于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多共识,进一步唱响中非友好主旋律,掀起中非合作热潮,意义重大。

中国是上一任金砖国家主席国,2017年9月厦门会晤的成功,宣告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开启;如今,中方以实际行动支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厦门会晤成果持续延伸,意义重大。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我们应有的担当。”习近平主席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的郑重宣示引起广泛共鸣。世界共同瞩目,中国多年来积极探索与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新思路,奏响了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最强音。

(一)

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一直是中国处理同世界关系的鲜明特色。从“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到“希望的大陆”,从共建“一带一路”的相约逐梦到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扬帆起航……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风雨同舟、携手同行。

“中国将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联合国讲台,见证中国的郑重承诺。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和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愿将中国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同致力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区域合作平台,见证中国的原则立场。

“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今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绘制蓝图,义重情深。

“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以真诚实践为底色,彰显感召世界的力量。

人们铭记,那道厦门“金砖+”风景线。2017年9月5日,金砖国家首次同来自全球范围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举行对话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同来自亚、非、拉、中东和中亚5个重要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聚一堂,共商发展合作大计。

站在全球发展的战略高度,习近平主席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凝心聚力、实现更大发展提出重要主张,倡导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

厦门的这场对话会载入史册,是中国一贯重视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生动体现,赢得广泛赞誉。埃及总统塞西说:“埃方赞赏中方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赞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几内亚总统孔戴表示,这场对话会再次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重视。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2018年,中国继续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行动。今年的主场外交活动,桩桩件件无不体现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意愿和行动。

黄海之滨,习近平主席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要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明确提出当今时代应当遵循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

盛夏时节,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倡议从增进战略互信、实现复兴梦想、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包容互鉴等四方面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金秋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中方将同非方携手努力,把峰会主题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载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凝聚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转化为共同行动。

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到,中国秉持的正确义利观摆脱了丛林法则、霸权主义等旧思维,摒弃了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众暴寡、以富压贫等旧逻辑,超越了西方国际关系“利益至上”“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等旧理念,形成了一种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全新合作模式。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因此指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二)

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找准发展之道、走稳发展之路,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题中之义。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找准发展之道,关键在于根据自身禀赋特点,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一些西方人士曾认为,西方发展道路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资本主义政治、经济、社会制度适用于西方国家,也同样适用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上世纪90年代,一批发展中国家在效仿西方“民主模式”的进程中受挫,导致贫富差距加大、内部矛盾趋深。而今对比一些西方国家民主政治失序、社会分化加剧的现状,越来越多有识之士认识到,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对发展中国家更具可借鉴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的出版非常重要,丰富了阿拉伯语读者的阅读需求。这部著作探讨了国家如何实现繁荣,社会如何实现进步。不仅仅是阿联酋,整个中东地区都可以从这本书中获取借鉴。”阿联酋文化与知识发展部部长努拉·宾特·穆罕默德·卡阿比在日前举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阿读者会上的评价,道出了很多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心声。吉布提财政部长伊利亚斯·达瓦莱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希望学习中国经验,共同建设好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全球合作高级政策顾问马克·范博加尔表示:“期待看到更多中国减贫经验在非洲落地,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伟大目标。”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实现共同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不可忽视的潮流。

从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到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中拉论坛……由中国倡导成立、主要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地区多边合作架构实现了全球覆盖,为发展中国家交流经验、规划合作搭建了平台。从提出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一系列推动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生动诠释了“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的中国承诺。在这样的平台上,有思想引领,有经验分享,有切实行动;人们在相互启发、共同探索中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

以历史为纵轴,以时代为横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前行的轨迹,凸显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世纪50年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兴起的非殖民化运动中,亚非拉民族独立解放事业蓬勃发展,新生的国家渴望建立平等的国际关系。中国、印度、缅甸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共同倡导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5年,亚非29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相聚万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为推动国际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为推动亚非合作、南南合作,为促进南北合作,发挥了重大历史性作用。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提升,改变了当代国际关系的总格局,成为塑造战后国际秩序的新力量。

势随时转,治与世宜。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历史”跨入了又一个新阶段。恰如恩格斯所总结的,“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奋发有为,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在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上群体性崛起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金砖合作机制应运而生,同其他各种真心致力于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平台相得益彰,不断创造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新范式。人们公认,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国际体系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并推动了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现有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改革,为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开辟了新道路。

“发展中国家迎来了集体崛起,这是非常富有建设性的历史变化。”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罗伯特·基欧汉的这一评价代表了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即便是从西方视角观察,人们也能发现任何时代的国际体系发展史都是政治力量和财富创造力量交织作用的结果。

时代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不容忽视。当然,这个力量绝不意味着替代,更不意味着争锋。只要能够抛开旧时代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思想痼疾,人们就可以清醒并明智地认识到,这些新兴力量对现行国际秩序所贡献的是一种补充和完善。习近平主席就此曾作生动形象的阐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

(四)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处于把握自身命运、走稳发展之路的重要时期。世界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各方围绕利益、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

历史的十字路口,发展的关键阶段,更需要审时度势、深谋远虑的思想引领方向。习近平主席为规划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大发展提出重要倡议: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

“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针对的是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的现实。作为全球化的最初推动者和既得利益者,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面对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震荡,不但不愿承担应有责任,反而试图把金融危机恶果转嫁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此背景下,唯有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才有利于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唯有推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才能防范西方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急转所造成的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负面外溢效应;唯有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才能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回应了发展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第一要务的心声。近年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通过南南合作相互输送动力,增强了自身实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把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当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选择。

“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这是对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浪潮不可不作的反应,这是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历史机遇,也需要主动去创造。积极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 近年来,中国始终致力于将自身发展规划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深化互信合作,为共同实现改革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这是发挥互补优势,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积极效应的必由之路。中国倡导用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培育联动发展链条。以开放的胸怀贡献于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凝聚起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结成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磅礴力量。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积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正在开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共同发展新篇章。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依然并将永远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肩并肩、手牵手。

2018年,习近平主席又一次踏上访问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旅。热切期待的目光承载着真诚的希望,“拥抱中国”的字样印在往访国的报纸上,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心声。

新征程,道路更宽广。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逐梦之路上步履坚实,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担责任、共创繁荣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