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立形成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立形成

摘要: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立形成,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壮丽日出,为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领域波澜壮阔的历程,我们党在实践上大踏步向前——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在理论上与时俱进——创立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新时代我们党建军治军创造的根本成就,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立形成,是时代的产物,是一个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相统一的过程。加强对这一思想形成的时代条件、实践基础和理论渊源等进行深入研究,有助于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一)

新时代呼唤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习近平强军思想凝结着时代精神的精华。一个民族的强大,总是和一支强大的军队相生相存。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强国梦总是与强军梦相融交织在一起。但是,历史发展到19世纪中叶,中国却因国力孱弱、军事落后而处处被动挨打。这种局面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带领人民和人民军队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不可逆转地开启中华民族复兴图强的历史进程。

冷战结束以来,以经济全球化为深层动因,大国力量此消彼长,国际体系加速分化组合,当中国经过持续发展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时,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都迎来了一个新的拐点,正孕育出一种新的时与势。这种时与势从国际上看,就是世界面临大变局,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国际治理体系发生深刻演变,国际格局迫切需要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肩负大国责任;从国内来看,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车轮不可阻挡,我们正处在由大向强、从量变到质变关键一跃的紧要当口。这种时与势,从历史的纵横轴上清晰标定中国的历史方位,寓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

“每个原理都有其出现的世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把握浩浩荡荡的时代大势,自觉呼应复兴图强的时代主题,勇敢担起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坚定地引领中华民族踏上新征程,成为新时代最鲜亮的精神旗帜。而作为其“军事篇”的习近平强军思想,科学回应强国必须强军的时代呼唤,牢牢把握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时代使命、以世界一流军队支撑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考验,成为新时代在军事上的鲜明理论标志。

(二)

强军实践孕育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伟大军事实践的理论镜像。“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是真理形成的一般规律。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汹涌,大国军事竞争尖锐激烈。以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应用为肇始,人类战争从认知框架到作战方式、制胜机理都在发生革命性改变,战争形态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智能化战争初见端倪。经过90多年发展,我军已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但是“两个差距还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仍然严峻,部队中的突出问题仍没得到彻底根治。

问题是理论的起点,也是创新理论的动力源。我军建设面临的深层问题,无疑是一个需要科学理论而且能够产生科学理论的历史环境。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分析当代中国军事问题,创造性揭示军事活动的本质与规律,并用于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展开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历史画卷,一幅幅砥砺奋进的场景,强烈地激荡人们心弦。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宏阔历史进程既为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产生奠定了坚实基础,又使其具备鲜明的实践性,成为历经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过程而逐步升华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强军思想,正是来自实践并被实践所证明、主观符合客观的科学理论,是新时代我们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

(三)

文明传承滋养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习近平强军思想植根于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中外优秀军事文化的思想沃土。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和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成果,即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与这些理论成果一脉相承,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问题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坚持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坚持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同时又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发展,在重要领域、重大判断和重大观点上取得突破创新,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又一次与时俱进。

习近平主席对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情有独钟、素养深厚,充分汲取蕴含其中的尚武思想、战略精神、兵法谋略、治军智慧和为将之道,经常引用古代兵书战策和军事家名言,精妙的典故信手拈来、广博的引用贯通古今。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基本经验。习近平强军思想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注重从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理解强国复兴的历史使命,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中把握强军兴军的时代担当,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中提炼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从中华文化经史典籍撷取精辟的语言语汇,贯穿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内涵、深邃的民族智慧,展现出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同时,习近平主席对以美、俄为代表的大国军队重大改革举措、发展趋势了然于胸,研究深刻,并充分借鉴吸收到创新军事战略指导、深化军队改革等军事理论创新中。这些都使得习近平强军思想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历史眼光,充分吸纳中外军事理论最新成果,始终站在人类文明的最前沿。

(四)

领袖统帅推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习近平对于创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军事活动在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实践中占据重要而突出的位置,对军事问题的理论阐发也成为新时代党的理论创造活动最精彩、最丰富的成果之一。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往往从哪里开始。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次离京到原广州战区视察,鲜明指出“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这一论断具有重大理论奠基意义。以此为思想发端和逻辑起点,习近平主席在领航人民军队进程中进行了艰辛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从思考回答“军队的样子”,到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进而提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从着眼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到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从着眼革除问题积弊、解决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到确立强国强军进程中政治建军大方略;从提出“三个能不能”的“胜战之问”,到明确军队的主责主业是备战打仗;从着眼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到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号召;从把依法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到鲜明提出“建设法治军队”的重要思想;从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到亲自担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从关注世界大势和国家安全、分析部队吃鸡蛋和投手榴弹等现象,到阐发战争与和平、建与战的辩证法,等等,陆续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伴随强军兴军征程,习近平主席以卓越的政治智慧、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全面、系统、深刻回答强军兴军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强军思想日益丰富完善,逐渐形成逻辑严密、体系完整的理论大厦。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历经从重大论断到思想体系的升华,既是理论发展自然的历史的过程,更是理论创新自觉自为的过程。其中,习近平作为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始终担任理论创造的“第一小提琴手”,回应强国强军对创新军事指导理论的时代呼唤,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立形成,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壮丽日出,为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