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习近平记功的这三个人,有何过人之处?

让习近平记功的这三个人,有何过人之处?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通令,给3名个人记功。

给海军工程大学某研究所所长、教授肖飞记一等功。

给原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热带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潘卫庆,火箭军原装备研究院总工程师兼研究员肖龙旭记三等功。

让习近平记功的这三名军人,都有何过人之处?

肖飞:为战舰装上中国心

肖飞,1977年生,现任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入选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学科拔尖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后3次荣立二等功。

作为马伟明院士创新团队核心骨干,肖飞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大装备研制等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多项达到或超过欧、美、俄等发达国家水平,使我国在多个新兴领域、学术前沿一举实现“弯道超越”。

参与研制成功的多型新型发供电机系统,已用于我国现役、在研的所有新型舰船,为我国舰船供电系统的标准化、模块化提供了核心支撑;

参与研制成功的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将全面实现我国舰船动力从传统机械方式向综合电力方式的革命,实现我国舰船动力从技术落后到反超领先国外一代的重大跨越;

国际上首先提出并研制的直流区域变配电分系统成功应用于我国新型舰船和某岛礁风光储一体式发电站建设;

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的2兆瓦级直驱式风力发电用电力电子变流器系统,打破了该领域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每年为国家节约采购经费约10亿元人民币。

潘卫庆:破解寄生虫病的全球性难题

潘卫庆,1957年生,汉族,中共党员,归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解放军总后勤部“科技银星”获得者,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原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热带医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2017年,潘卫庆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疟疾、血吸虫病等重大寄生虫病防治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应用”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大会上受到表彰。

疟疾、血吸虫病等重大寄生虫病主要流行于经济和卫生条件落后的农村和偏远地区,对健康危害大,产生的社会影响大。创新诊治技术是当前我国乃至全球寄生虫病防治的重大技术需求。

潘卫庆教授团队长期以来紧紧围绕“疟疾、血吸虫病等重大寄生虫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这一主攻方向,创新建立了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研发体系,发现了一批与诊断与疫苗相关的关键分子,研制了疟疾、血吸虫病、肝吸虫病诊断技术,产品获国家批准注册和欧洲CE产品认证;

同时,建立了寄生虫病疫苗研发技术体系,并在疟疾等重大寄生虫病的疫苗研发中进行应用;

相关成果在云南、广东、江西和湖南等地疾控机构广泛应用,部分已推广到非洲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对有效防控寄生虫病流行这个全球性难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该项目获国内外专利16项,在《柳叶刀-传染病》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解决了寄生虫病疫苗研发中关键技术问题,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肖龙旭:火箭军的“科研英才”

肖龙旭,1962年生,中共党员。现任火箭军原装备研究院总工程师兼研究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2项,国际发明专利、发明金奖等12项。多次参加全军重大演习并作出重要贡献,显著提升了武器装备的作战使用效能,促进科技进步和战斗力生成。第三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业奖获得者。2017年5月,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

作为闻名全军的“科研英才”,肖龙旭一次次捧回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项,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荣膺当代发明家称号。

火箭军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近年来火箭军每年都有1000余项科技成果问世,其中90%以上得到推广应用。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肖龙旭等军事科研人员们的努力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