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承诺,更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承诺。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进行伟大斗争。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必须继续努力,不断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制度上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我们要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伟大梦想。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必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为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本,打牢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忠诚的思想基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当前,要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好班子、管好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局面。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党的纪律要成为真正的“带电的高压线”,不是讲讲,不是说说,而是实实在在去做。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党的制度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为此,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主要目标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更多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关键环节是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重点领域是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依法依规治党,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实践路径是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最终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才能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