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副校长2018年述职报告

中学副校长2018年述职报告

摘要:教育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当我们出现在学生面前,宣布我是他们的老师时,缘分与责任就链接了我们和孩子们。和谐的师生关系,积极进取的心态、家长的认真配合会有助于班主任将德育工作由“责任”变成“兴趣”。

本人朱亚慧,女,1977年出生,2016年8月调入xx中学副校长,分管德育工作。工作期间我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和管理工作,曾先后获得镇江市骨干教师、镇江市职业学校语文中心组副组长、扬中市教科研究先进个人等称号。近一年来,本人工作教育教学表现述职如下:

一、政治思想表现

本人政治思想觉悟高,关心时事,遵纪守法,自觉按时参加政治学习,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身为教育工作者,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工作责任心强。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服从领导,团结他人,有着高尚的职业道德。           

二、教育教学能力与工作实绩

(一)教科研工作

任职以来,我一直工作在语文教学一线,在教学上我兢兢业业、认真履行教务五认真。

为了提高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教学质量和水平,课余我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论文评比,有3篇论文先后获得江苏省“行知杯”、“师陶杯”、“五四杯”三等奖,1篇论文获得镇江市第24次论文评比二等奖。2017年6月,我再次获得“镇江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17年暑期受邀担任常州市新北区聘用制教师面试评委。

(二)德育管理工作

德育工作上,我致力于为班主任减负增效,提高班主任老师工作的轻松感和幸福度。具体采取了一下三点措施:

1.让“标准”成为习惯

为督促全体老师扎实做好日常德育常规工作,每年镇江市、扬中市教育局都会组织德育飞行检查。经学校德育管理队伍集体商量决定:与其每次“临阵磨枪”,迎检前“搞突击”,不如常规“管理精致化”落到实处,让标准成为习惯。

对照德育飞行检查标准,结合我校特色,在借鉴学习兄弟学校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从开学的第一天起,我们将校服校徽的穿戴、课桌整理、集会上操、整队就餐、卫生打扫、伏案候课作为开学第一个月的重点检查工作。每天专人检查、拍照、汇总扣分,并及时公布在学校黑板报和校园网上,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班主任和相关学生整改。每周周一“周通报”,将一周常规管理扣分情况发布在班主任QQ群中,便于班主任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调整。发现好的做法也用照片的形式传到教师群中供其他班级学习和借鉴。

由于每天检查、当场反馈,并且与班级每月的“先进集体”挂钩,师生普遍对“常规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一个月的时间里,常规工作逐步走入正轨,并渐渐变成学生的“习惯”。任何时候走进校园,都能看到全体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紧然有序地在校园内学习和生活。

由于学生有了良好的卫生、文明礼仪等习惯,班主任工作负担大大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给班主任“减负”的初步目标。

2.学生自主经营和管理落到实处

在初步尝到“减负”的甜头之后,我校团委在充分听取班主任意见的基础之上,完善了“广善美德银行”学生自主管理实方案,将学生在校的一切言行全纳入到“学生自主管理”体系中去,充分发挥广善美德银行评价机制的作用,进一步给班主任减负。

在“广善美德银行分行”(各班级)内设置学习、卫生、文宣、体育、心理五个项目事务部,由每个项目事务部部长带领“储蓄小组”小组长,就这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每日评比”,每周汇总反馈。努力挖掘和彰显每位学生的美德闪光点,以“存储美德”的方式及时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记录学生成长过程, 

根据储蓄积分,每月进行“美善少年”、“七色少年”评比,每学期位于全校积分前50名的同学可以参与“美德富翁”、“美德储蓄大户”评选。学期结束时,每位学生可以到“美德超市”根据积分兑换奖品。

学校将对各班级月积分情况进行数据分析,针对当月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主题活动。

广善美德银行自主管理是学生充分授权,让其产生责任感,在自主经营的基础上,发动学生自主管理,从而从根本意义上实现为班主任“减负”。

3.开展多姿多彩的活动,拓展育人空间。

(1)“让快乐读书流行起来!”——彰显文化育人特色

国家教育总督学柳斌说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发展的学生;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乏味的应试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本学期,我校延续上学年的做法,每周二下午第7节课为教师集中阅读时间,鼓励老师们交流读书体会,撰写读书心得分享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和心得;语文教研组组深入推进与“秋水轩岛城书会”的合作广度和深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让快乐读书流行起来”的师生读书系列活动,营造读书氛围,让学生快乐阅读、快乐成长;学生读书组织“柏佳讲坛”深入到各年级,努力让读书成为学生的习惯,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努力营造书香校园、书香班级文化氛围,实现“文化管理”、“文化育人”。

学校还将围绕“善文化”特色挖掘、培育出新鲜有生命力的德育样式,力争达成“有善心、做善事、成善人”的育人目标,开创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2)“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沟通增进师生情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校德育管理工作者深深体会到在教育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特别是对后进生需要充满诚挚的爱,去关心体贴、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激励他们,才能打开他们进取的心扉。真正爱孩子的老师,才会品尝到教育的甘甜与芬芳,一个爱孩子的老师,她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怎么会觉得“教育”与育人是一件疲累的事情呢?

本学年我们以“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为主题,开展了“校园师生美食节”、“师生趣味运动会”、“师生同游东方盐湖城、朝阳湖生态渔村”、“无锡三国城水浒城”、“师生爱心跳蚤市场”、“爱绿护绿,志愿者在行动”等游学实践、社会实践等活动,为师生情感交流搭建平台,增进师生感情,加强师生交流。

4.走上“xx教师讲堂”,发挥榜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能点燃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古语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

本学期每周一的“xx教师讲堂”的主题是“最美不过三尺讲台”。刘健校长、沈晓健主任、朱新明主任、戴美蓉主任、张勇主任、张荣生老师等,包括我本人,都纷纷走上“xx教师讲堂”,讲述自己教育故事;自己在分层走班、小组合作教学模式中的实践与反思;老班主任与主任年轻分享班主任工作的管理经验。为全体教师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一个平台,让老师们在学习别人先进经验的同时,学会了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正确了解自己;懂得了要面对现实、正视现实;做到每天以积极的情感为主,正确施爱,让自己、学生和身边的人受益。试想,一个思想上积极进取的教育工作者,怎会觉得班主任工作是枯燥、乏味的呢?

5.稳步推进家校共建 增强家校教育合力

学校定期召开家委会,讨论校服增订、游学实践具体安排等相关事宜,广泛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让家长承担参与教育工作、监督学校管理、促进家校沟通合。定期举行集中家访、邀请校专家定期为“家长学校”授课。为家长自我角色进行准确定位,教会家长适时给予孩子合理的引导和鼓励,提醒家长开阔眼界、理清思路、明确想法,为明确孩子未来的走向早作思想准备。 从而让家长真实成为孩子接受学校教育的支持者和促进者。

教育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当我们出现在学生面前,宣布我是他们的老师时,缘分与责任就链接了我们和孩子们。和谐的师生关系,积极进取的心态、家长的认真配合会有助于班主任将德育工作由“责任”变成“兴趣”。如果孩子们是一艘小船船,那老师和家长就是一对桨,双桨一起用力,小船方可向前。今后,我们还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研究,力争为我校德育工作开创新局面,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