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多方合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网络信息和网络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获取信息、表达意见的方式,给传播领域带来巨大冲击。人们在享受网络媒体带来的种种便利时,也深受其影响、塑造甚至伤害,虚假低俗恶意信息的传播、知识产权及隐私权被侵犯等乱象正充斥着网络空间。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传播平台成为新闻竞争、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成为党的舆论工作的新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网络信息和网络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些都为做好当前网络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

画好同心圆,凝聚正能量。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对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大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尤为重要。

大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政治家办报和政治家办网的要求是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用48个字概括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第一位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不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不仅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不仅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必须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

大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必须加强行业监管,积极推动网络媒体行业自律。网络用得好就会是取之不尽的宝库,管不好就可能是潘多拉魔盒。与现实空间相比,网络空间治理更加头绪万千、错综复杂,因此,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网络综合管理体系,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要纳入依法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要实行准入管理。作为网络媒体,要倡导行业诚信与自律,形成一定的行业规范,营造风清气正的新媒体运营生态,同时,做大做强网络主流意识形态传播,以正面声音引领多元多样多变的网上舆论,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主流价值,彰显时代精神,引领道德风尚。

大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提升网民的媒介素养。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里。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让网络空间里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此外,面对泥沙俱下、真假难辨的网络信息内容,广大网民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明辨是非的眼力,有意识地选择并甄别信息,负责任地传播信息,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受众环境。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大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需要监管部门、媒体、网民等多方合力,凝聚共识,共同维护安全、绿色、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