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再出发直面保护主义逆风

“金砖”再出发直面保护主义逆风

摘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落下帷幕,金砖合作以应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实现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进程正在揭开新的一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落下帷幕,金砖合作以应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实现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进程正在揭开新的一页。

此次金砖峰会上,金砖国家就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机制,深化经贸务实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在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此次金砖峰会上各国维护全球化的努力格外具有深意。

美国政府试图通过重新平衡贸易关系的行动来获取最大利益,同时抑制新兴经济体的长期发展和繁荣,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中,金砖五国更是首当其冲。即使是南非这种对美国出口钢铝和汽车很少的国家,也面临着贸易壁垒。此外,对外国投资收紧等非关税壁垒也在增加。贸易保护主义和去全球化思潮、地缘政治等因素,使得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经济体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贸易摩擦正在逐渐演变成贸易战,给全球化带来极大挑战,也使新兴经济体遭受威胁。

不久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强烈呼吁,各方通过对话来解决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问题。然而,挑起此次贸易战的美国的立场没有出现松动。虽然美国已准备与欧盟开始谈判,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也向其他一些国家递出谈判的“橄榄枝”,但其撇开多边贸易机制、进行双边谈判的主张,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而言显然处于不利位置。

金砖国家迫切需要建立起新工业革命的伙伴关系,持续推进在深化经贸、金融、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才能以更强的实力抵御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不良影响。金砖国家坚定不移支持自由贸易和投资,坚持团结合作反对保护主义,不仅是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也是对自身利益的最大保护。

金砖国家合作具有广阔天地。在第一个10年里,金砖合作乘势而起,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做出了突出贡献。去年,金砖五国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总量超过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金砖国家完全可以把握新工业革命机遇,以合作打造更强金砖。一系列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电子商务、贸易促进、中小企业、标准化等措施,正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成果。

当全球经济面临挑战,金砖国家峰会积极予以回应,提出应对措施。金砖国家合作不仅对五国具有深意,也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

当前,金砖五国正在通过同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经济体进行对话,扩大金砖合作的“朋友圈”,积极探索“金砖+”合作方式,打造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新平台。金砖峰会不仅是五个国家的合作机制,也是南南合作的平台,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

金砖合作有助于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国际治理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金砖国家可以继续加强在G20框架下的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多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机会。

金砖国家唯有共同发声,才能跨越南北鸿沟,有效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话语权,使全球发展的版图更加均衡。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必须靠金砖国家同心协力团结合作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