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促进高质量发展

弘扬企业家精神 促进高质量发展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讲话中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作者: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苏商史专委会副会长、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安徽工业大学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秘书长 吴跃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讲话中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创新是企业家的“内在因素”,是民营企业家的灵魂,是创造更多财富贡献社会的强烈冲动和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家与企业创新生命同在,可以说,创新主体是企业家。如深圳的经验是,90%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投入来自企业、90%的发明专利出自企业。

科技成果要变成生产力,必须通过企业家实现。企业家依据自己的判断,预测、洞悉社会预期,洞察市场和产业发展方向,进而配置资源、组织生产、开拓市场、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企业是市场资源配置主体,应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家在资源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

促进民营企业家增强配置生产要素能力,必须充分尊重保护民营企业家主体性创造力,并为之提供更好更周详的服务。

一是鼓励民营企业培育自身核心竞争能力,为企业注入持续动力和发展动能。

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科技创新引领,从而突破发展瓶颈。

三是企业的创新,不是单一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而是管理创新、业态创新、机制模式创新,更是系统创新、集成创新。

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是一致的,“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促进企业全力打造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制造精益化的“三化企业”,通过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集成,把产品定制化、制造柔性化、质量标准化融为一体,打造中国制造的世界品质、全球品牌。

第二,民营企业家是风险承担者,应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有效化解各类风险。

经济学家韦伯斯特曾这样说过,企业家就是“一个经营冒险事业的组织者,特别是组织、拥有、管理并承担这一事业全部风险的人”。

企业家的工作是总体性的、决定性的,生产什么,怎么生产,怎么营销,这些都是产品价值的决定性因素,把控这些因素、承受这些因素结果的只能是企业家本人。

但是,企业家面对的风险,并不都是来自内部。从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角度看,降低企业外部运营成本,可以有效提高企业内部抗风险能力。

一是要为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实体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出实招。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经营管理,特别是经营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尽快完善证券法的修订,通过资本市场增加企业的股权融资,从而促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二是要降低基础设施服务费用。我国的基础设施是最完备的,包括高速公路、高铁、电信的覆盖、高速互联网的覆盖,以及电量稳定的供应,这都是构成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目前有些收费标准还偏高。

第三,民营企业是绿色环保责任者,应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采用环保的生产方式。

“不要污染的GDP”,这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需要政商同力解决。因此,必须在环保问题上严苛问责,绝不松懈。

同时,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娘家———工商联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采取措施增强企业的环保意识,宣传好环保先进典型、实现典型引路。

谋在长远、功在日常。在此方面,各级工商联可以大有作为。

比如,工商联可以充分发挥协调地方政府、企业和商会以及科研机构等力量的优势,针对一些优秀企业依然存在的突出环保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学习国有企业的环保长处和做法,对症下药,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用再生资源和可循环的生产方式解决污染和发展的矛盾。最终,通过化废为宝,解决环保公益性和企业谋求利润的矛盾,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符合绿色环保、循环再利用要求的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新路。

第四,优化环境,保护、促进民营企业家创新发展。

一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根本在于以法律为底线确立政商关系框架,“政商”关系要“清”而“亲”,为政者必须要弘扬、严守契约精神,依法办事、依法相处。

创新发展的主体环境构建者是“政”,涉及制度建设、方针政策、反腐力度、金融支持、地产供给、产权保护、财税减让、人事招引培育、招商与投资及对民营企业家的真正尊重惜护,保护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因此,扫除“清”而不“亲”的庸政怠政懈政之态,构建好“清”而“亲”的政商关系,需要各级政府做推动和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分析经济和企业发展的优势和短板,下好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先手棋”。

二是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公正法治环境。

这既需要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使契约精神主导市场交易,充分体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同时,也需要加大惩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各类产权、背信损害企业利益以及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及经营自主权等合法权益。最终,形成法律的预期性理解、宽容机制,给予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的一些创新作为、风险出错的足够宽容理解。

三是营造全社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文化氛围。

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企业家创新创造的文化环境,激励民营企业家创新发展,并通过企业家精神影响社会各界继续努力拼搏,使创业创新创富成为全社会推崇的价值导向,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热情,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目前,从中央到省、市两年一次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评选和表彰,仅限于统战、工商联系统之内,并没有面向全社会进行表彰和肯定,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和面向全社会。建议参照全国科技大会的规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定期召开全国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家,明确民营企业家在科技创新、市场竞争的先锋作用和重大贡献。给予民营企业家群体以认同、肯定和荣誉,由此向全社会发出明确信号,切实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地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