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金砖合作勾画第二个“金色十年”

为金砖合作勾画第二个“金色十年”

摘要:在金砖合作处于承前启后的时间点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足实现人类美好梦想,着眼增进人类福祉,深刻指出世界发展趋势和时代潮流,为金砖五国在新的“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指明了方向,赢得与会嘉宾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共鸣。

“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习近平主席2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回顾了金砖国家为世界经济作出的突出贡献,展望未来十年金砖合作,明确提出金砖国家长远合作四点建议,为第二个“金色十年”勾画蓝图。

在金砖合作处于承前启后的时间点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足实现人类美好梦想,着眼增进人类福祉,深刻指出世界发展趋势和时代潮流,为金砖五国在新的“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指明了方向,赢得与会嘉宾和国际社会的热烈共鸣。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习近平主席从三个方面深刻指出世界发展的潮流和大势:未来十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十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十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十年。金砖国家要顺应时代潮流,从约翰内斯堡再出发,继续携手同行,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不断做大做实互利合作的“朋友圈”是金砖国家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要采取有力方略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为此,习主席提出了金砖长远合作的四大原则: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这四大原则再次有力回答了要开放还是封闭、要创新还是守旧、要包容还是狭隘、要单边还是多边的时代之问,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当今世界,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搞以邻为壑、零和游戏无助于世界经济增长。面对扣动扳机向全世界扫射的贸易霸凌主义,习主席旗帜鲜明地指出:“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经济霸权主义更要不得,因为这将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过去十年,中国在金砖机制中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未来十年,中国依然是全球机遇的创造者,是开放合作的支持者,是金砖合作的主力军。正如习主席强调,中国将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向金砖国家和全世界发出了追求合作共赢的时代呼声。在世界经济被保护主义阴云笼罩的大背景下,习主席的坚定话语无异于穿透乌云的金色阳光,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带来新希望。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从厦门到约翰内斯堡,金砖合作的历程,正是五国携手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历程。展望未来,金砖国家继续同舟共济、精诚合作、不懈奋斗,定能携手开创金砖合作更加辉煌的第二个“金色十年”。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