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新征程 南南合作新局面

团结合作新征程 南南合作新局面

7月19日至29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行携手有关国家领导人,共商友好合作大计,共绘发展振兴蓝图,共创互利共赢前景。世界共同瞩目,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新征程再添新动力。

当前国际风云变幻,世界力量格局深度调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展望未来10年,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处于关键期,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将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将深刻重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夯实合作共赢的基础,积极主动为世界谋和平、促发展,这是大国应有的担当。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东非洲之行,从长远处谋划,从根本上落笔,为世界的未来着想,彰显大国风范。

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充分理解中东国家和非洲国家对发展的渴望,愿意为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团结合作而努力。习近平主席在“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再次作出郑重承诺——“无论将来中国怎么发展,都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都会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都会继续致力于同大家发展紧密的伙伴关系。”透过这次出访,人们看到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非洲四国真诚互信的根基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南南合作呈现更富活力的新局面。

习近平主席此行表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大有可为。中阿签署近20项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产业政策沟通奠定良好基础;中国与非洲四国签署约40项合作文件,同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毛里求斯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为双边和中非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中国携手南非提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倡议并启动相关工作,金砖国家合作增添重大旗舰项目。随着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领域进一步拓展,内容更充实,共同发展繁荣的心愿日益变为行动、化为现实。

习近平主席此行为完善全球治理增添了正能量。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当,将使全球发展的版图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础更为坚实稳固。站在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的十字路口,中国再次面向世界倡导合作共赢、开放发展,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为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凝聚了广泛共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以及众多国家领导人的表态,充分表明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正为完善全球治理发挥积极作用。

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奏响团结协作、联合自强的宏大乐章,尽展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境界胸怀。这是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页,将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协调,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创造机遇、擘画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