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前所未有。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势在必行。海外华语广播作为国际传播中的独特传播形式,是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应借助的重要载体。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前所未有。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势在必行。海外华语广播作为国际传播中的独特传播形式,是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应借助的重要载体。

积极主动地利用文化、教育、新闻报道等展示国家形象是更为高超的艺术。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在传播全球化时代,新闻传播是扩大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海外华语广播作为国际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引导海外华人和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外华语广播是我国在国际社会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是树立我国形象的重要渠道,是国家间“软实力”竞争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共有数千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各个国家和地区。这是海外华语广播服务的基本群体。此外,全球学习汉语的热度攀升。第一,学习中文能增强重要的认知能力。因为中文的语言逻辑文字结构都和英文完全不同,学习这种全新而复杂的语言,能提高认知能力、注意力和大脑的协同工作能力。第二,普通话为你打开一扇大门。门外是14亿人口价值的商业、学习和文化教育机会。第三,学习中文会丰富你的思考和见识。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全然不同,你会开启新的思维方式。第四,中国作为世界上一支主要的新兴力量,只通过西方媒体接触中国,那么对这个国家的了解会极为局限。学习汉语正在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提升自我的一个渠道。

数量庞大的华侨华人以及学习汉语的外国人是海外华语广播的服务对象和目标受众。广播的优势是陪伴性、生活性、参与交流性,是不可取代的传播方式。对于在海外生活的华人来说,通过同声同文的华语广播,了解来自中国大地、侨居国的各种信息,其亲切感是英语媒体难以做到的;同时,汽车被广泛用于家庭,广播电台成为广大驾车者非听不可的媒体。很多学习汉语的外国人,把华语广播作为学习必备的听力材料,在学习中不断增加对汉语的热爱、对中国的好感……广播电台的独特性,使其比其它媒体更能获得千千万万受众。

随着中国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海外华语受众对中国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重大理念十分关注,对中国国内时事热点、经济形势等问题非常关心,对中国在全球治理、安全反恐、气候变化等国际热点中的态度极为关切,迫切需要听到中国的态度、中国的观点。面对这一形势,一方面,国家主流媒体要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创新对外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另一方面,可以借助海外华语广播媒体业已搭建好的传播平台与受众,根据各国受众的思维习惯、接受特点量身定制,通过提供人员交流、技术培训、输出高质量的华语节目等方式,更好地向世界展现真实而全面的中国。通过稿件交换、合办节目等形式,与海外媒体开展广泛合作,创新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借船出海”力度,充分利用海外各种平台、终端、渠道拓展影响力。

近年来,虽然我们在发挥海外华语广播媒体参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用中进行了积极努力,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与其自身存在的潜力、与西方主流媒体相比,传播力影响力依然亟待提高。一是议题设置能力不强。海外华语广播新闻报道什么、怎么报,背后体现的是媒体的价值取向。海外华语广播媒体主动设置议题、策划话题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缺乏引导,在重大国际事件的报道中经常跟着西方媒体设置的议题走,甚至照搬照抄西方媒体的报道,自觉不自觉地充当了西方媒体的“传声筒”。二是缺乏原创报道。国际新闻报道竞争的是独家新闻、原创报道。由于缺少专业新闻记者,海外华语广播媒体很难掌握独家信息和第一手材料,做出深度、专业报道,转播别人的报道影响传播力。三是中国声音不够响亮。在重大国际事件报道中不能及时发出中国的声音,充分阐明中国的立场,不能够积极影响国际舆论。

针对以上问题,在加强与海外广播媒体合作传播过程当中,可以从四个方面着力。一要坚持内容为王。加强内容建设,增强议题意识,主动设置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符合国外受众阅读习惯的议题。二要创新报道方式。讲好故事,事半功倍。组织各种精彩精练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寄寓其中,创新对外话语表达,针对不同国家受众的接受习惯,提供差异化节目产品。三要加强人员交流培训。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提高从业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契合即时传播、海量传播、互动传播的新特点新要求。四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办好全球华语广播网,组织海外广播媒体记者、主持人等来华采访交流,制作特别节目,向受众展示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

(作者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