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国防军队建设的新时代

共襄国防军队建设的新时代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纪念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事业出现新局面,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军委主席习近平领导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昂首迈进新时代。

一、政治建军定方向,古田全军政工会开新局

2014年10月底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习近平主席提议召开的。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毛泽东主持召开的古田会议,是在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召开的,解决了红军政治建设的根本问题。习近平主持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也是在人民军队发展的历史性关头召开的,引领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健全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体系,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影响流毒,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

二、改革强军大破大立,重塑军队组织形态

近代以来,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海战,再到八国联军侵华,我国军事力量薄弱、武器装备落后,被动挨打、不堪一击,教训十分深刻。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重解决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力量结构不够合理等深层次问题,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组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

2017年7月30日,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一大亮点就是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组成陆上作战群、信息作战群、特种作战群、防空反导作战群、海上作战群、空中作战群、综合保障群、反恐维稳群、战略打击群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依次通过检阅台。这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

三、向打胜仗聚焦,战斗力显著提升

几年来,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特别是南海岛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投入使用。加强练兵备战,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军队为捍卫国家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我军空军新闻发言人2018年5月11日在华南某机场发布消息,空军于5月11日组织东部、南部战区空军协同行动,出动轰炸机、侦察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苏-35战机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实现了绕岛巡航模式的新突破,彰显了空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新提升。这就是人民空军维护我国国土安全的坚强意志。

四、从严治军转作风,军心士气大振奋

军队重树作风形象,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有效解决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转作风从军委自身抓起,从高级干部严起,下决心整治“四风”,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集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中办、国办、军办下发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军15个行业已有12个行业基本完成停止有偿服务任务,房地产、农副业生产、招接待3个行业正在攻坚收尾,全军累计停止有偿服务项目比例为94%,尚未停止的项目正在研究分类处置方案。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对于更好地聚焦备战打仗、纯洁部队风气和收回利用资产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展望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绘就了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总目标和路线图。我们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建设强大军队、捍卫国家安全的科学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