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改机制增活力,国企改革行无止境

【改革开放40周年】改机制增活力,国企改革行无止境

摘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风浪、破难前行,河北省国企迎来发展的春天。2017年,省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实现营业收入710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亿元,同比增长26.4%,实现利润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国企改革一直是时代舞台重头戏之一。

改机制,增活力。从放权让利到承包经营责任制,从公司制改革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我省国企大胆改革创新,朝着建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进发。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风浪、破难前行,我省国企迎来发展的春天。2017年,省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实现营业收入710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亿元,同比增长26.4%,实现利润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放权让利,“包”字进城,国企迈向市场化

石家庄市胜利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西北角——北道岔,如今是一个高楼林立的名为“明日郡”的住宅小区。这里就是曾经风云一时的石家庄造纸厂的旧址。

1984年3月28日,石家庄造纸厂门前张贴了一张《向领导班子表决心》的“请战书”:我请求承包造纸厂!承包后,实现利润翻番!工人工资翻番……

写“请战书”的人叫马胜利,是石家庄造纸厂销售科科长。当时,厂里连续三年亏损,上级又给厂里下达了17万元的利润指标。马胜利坐不住了,决心毛遂自荐承包国营工厂。

“请战书”引起了轰动。在当时石家庄市领导的支持下,一个月后,马胜利顺利成为石家庄造纸厂厂长。

马胜利走马上任后,按照“层层承包、责任到人”的经营理念,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称之为“三十六计”和“七十二变”。经营制度改革契合了市场需求,1984年当年,石家庄造纸厂盈利140万元,1985年盈利280万元,1986年盈利560万元。

被誉为“国企承包第一人”的马胜利率先在国有企业打破“铁饭碗、铁工资”,对当时我省经济体制改革产生深远影响。一时间,发明“满负荷工作法”的张兴让、“夏服务”夏继勋、“许引进”许期颐等改革者在省内纷纷涌现。

从河钢石钢退休了近20年的老人王希忠,对当年那段历史依然记忆犹新。“全省乃至全国都在学‘马承包’。”时任企业小型炼钢车间主任的王希忠记得,厂里跟地方政府签订利润指标承包经营合同,约定每年向政府上缴多少利润。在利润指标的倒逼下,他们大刀阔斧进行内部改革,把生产经营各项指标细分到部门和个人,完不成的扣奖金,以这种方式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调动企业上下的积极性。

“经营机制的变革,使得企业实现第一次飞跃。”王希忠回忆说,从1978年到1986年,企业钢材产量由5万多吨突破到12万吨。乘势而上,企业又在全国率先以转炉工艺冶炼特钢产品,引领我国特钢行业进入转炉冶炼的新时期。

“我省国企改革经历多个阶段。”省国资委企业改革改组处处长王建立说,在计划经济时期,国企的生产销售等都由政府包揽,带来产品与市场需求脱节、员工吃“大锅饭”等诸多问题。改革开放后,各行各业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我省国企也围绕市场化加速变革。

1979年,我省出台《河北省地方国营工业扩大企业经营自主管理权的规定》,推行放权让利,扩大企业在生产经营计划、产品价格等方面的自主权。

1981年,在全省工业企业中推行经济责任制,使生产、经营各项指标与企业经济利益紧密挂钩。

1986年,在全省企业中推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承包经营责任制。

“承包制改革在国企转换经营机制的初始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加了职工收入,激发了企业活力。”王建立说。

冲破思想束缚,实施公司制改革,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如果说承包制推动我省国企朝着市场化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那么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公司制改革则成为我省国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主攻方向。

从过去的唐山碱厂职工到现在唐山三友集团旗下的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先后在这两家企业工作的徐学东,亲身见证了工作单位名称从工厂到公司再到集团的变换。

而在王建立眼里,企业名称更换的背后,不仅是一个深陷债务危机的国企逐步成长为现代化企业的历程,更多反映的是企业制度变革的轨迹。

时间回溯到20多年前,徐学东在唐山碱厂上班。这是我国“七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全国三大碱厂之一,自1989年试生产以来,年产纯碱30万吨以上,多年来居全国同行业头把交椅。

“作为唐山人,谁不为唐山碱厂自豪啊!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唐山碱厂建设时,正处于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赶上国家‘投改贷’,巨额的项目贷款资金让其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我们虽然奋力拼搏,可别说盈利和扩大再生产,就是偿付利息也困难。”徐学东说。

转机来自于1994年。这一年,唐山碱厂被国务院列入全国100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单位,次年就被改制为唐山三友碱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友碱业)。

“公司制改革是国企产权改革的分水岭。”王建立说,1993年,以公司法颁布为标志,我省开始在国企中试点推行公司制改革,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1998年6月,在省政府的支持下,三友碱业又与唐山化纤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成立唐山三友集团,旗下设有三友碱业等3个子公司。

2000年,唐山三友集团与中国东方、华融、长城、信达4家投资公司签署债转股协议,在我省省属国企率先实现股权多元化,债转股金额为13亿元,集团负债率由72%降低到43%。

为筹划股票上市,三友碱业与当时国投建化实业公司等4家投资公司联合成立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6月,三友化工A股股票在沪市成功上市。

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千差万别的股权结构,体现了丰富多彩的公有制实现形式,为我省国企产权改革提供了多种选项。经过多年的摸索,目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公司制改革面超95%,一级企业已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

今年3月,河北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所属河北国控置业开发有限公司与石家庄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这预示着我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面临着新的机遇。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和影响力。”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介绍,2015年底,省政府出台《关于地方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正式启动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

按照宜控股则控股、宜参股则参股的原则,坚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在唐山三友集团等企业分别开展董事会授权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等多项试点。目前,省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已有3家在集团层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面已达60%。

“我们公司正在积极落实董事会选聘经理层、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等改革试点,发展越来越好。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1.98亿元,同比增长71%。”如今成为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的徐学东说。

实行战略性重组,分离办社会职能,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钢铁行业是具有规模经济效应的行业,规模做大了,有助于企业在资源获取、产品定价、外部支持方面取得优势,摊薄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建造的老办公楼里,河钢石钢销售中心副主任顾伟强向记者讲述了他过去跑销售的经历。

30多年前,他从东北工学院(东北大学前身)毕业来到钢厂当技术工,随着企业经营机制改革深入推行,走上销售岗位。“厂子规模小,产品无特色,跑业务相当困难,跟市场上各类客户打交道,底气不足。”顾伟强说。

当时,包括石钢在内的河北钢企普遍存在分散经营、力量较弱,在市场上尤其是国际市场上话语权不足的问题。以铁矿石为例,国际谈判桌前,国内基本只有宝钢、武钢等大型钢企的身影。

在顾伟强眼里,最重大的改变源于两件事。一是该企业实施由普钢企业向特钢企业的战略转型,成为我省唯一的专业化特钢棒材生产企业。二是省国资委决定由河钢集团回购石钢,石钢成为河钢集团全资子公司。

借助河钢集团全球营销服务网络的优势,河钢石钢与欧洲终端客户建立了新型合作关系。前不久,他们生产的系列乘用车用钢和商用车用钢陆续装船运往意大利、德国、西班牙,高端产品首次批量打入欧洲市场。

“我省国企改革动作频频,其中战略性重组尤为引人注目。”王建立说,过去,我省钢铁、煤炭、化工等传统产业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较为分散、产品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为优化原有经济结构和布局,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我省采取“抓大放小”的策略,对有一定实力、有前途的国企推行战略性重组,实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

2008年6月,由唐钢、邯钢联合组建的河钢集团和由金能集团、峰峰集团整合重组的冀中能源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省战略性重组取得重要成果,对我省钢铁、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起到深远影响。

扫除思维障碍,打破所有制、行业、地域界限,让优势企业举旗当帅,改中搞强;一般企业,找帅当兵,转中求活。经过十多年来的努力,我省国企战略重组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培育了河钢集团、冀中能源、三友集团等“行业巨人”,大大推动了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2003年,省国资委监管的企业有50多家,现在重组到了18家。虽然数目减少了,可是无论从规模、管理还是发展质量来看都明显提升了。”王建立说。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同样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据王建立介绍,2003年,针对我省国企普遍兴办学校、医院、居委会等机构,包袱较为沉重的问题,省政府启动了“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企业减负增效、瘦身健体工作。

2016年起,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加快推进,除了进一步分离国企医疗机构外,以供水、供电、供热(气)和物业管理为内容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也是重要一项。作为全省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革试点,去年10月以来,冀中能源集团众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陆续移交地方政府。

截至去年底,全省共签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1085份,涉及1695个家属区、80万户居民,共计241.7万户次,完成了对接总任务量的95%。今年年底前,全省将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