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奋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奋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摘要: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这样,将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命运、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同自己的命运牢牢熔铸在了一起,成为一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对国家、民族、人民无比忠诚的英雄人民军队。

核心要点

■ 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这样,将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命运、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同自己的命运牢牢熔铸在了一起,成为一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对国家、民族、人民无比忠诚的英雄人民军队。

■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归根到底,彰显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伟大力量。

■ 在我党我军历史上,越是处在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关头,越是处在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就越需要发挥思想理论的引领作用,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军事理论创新与军事实践创造同步发展的伟大历程充分表明,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着强军实践,升华于强军实践,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制胜之道,已经并将继续指引我军奋力开拓强军新时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前行,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必须高举习近平强军思想这面旗帜不动摇。

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建军91周年。我们向全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向军队离退休老干部、转业退伍军人、伤残军人和烈军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人民军队,有着光荣的历史。91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革命战争年代,在党的领导下,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以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打败了国内外异常凶恶的敌人,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以鲜血和生命为创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建立了不朽功勋,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这样,将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命运、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同自己的命运牢牢熔铸在了一起,成为一支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对国家、民族、人民无比忠诚的英雄人民军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人民军队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程中一路走来,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军队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归根到底,彰显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伟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推向新境界。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正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我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推动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实现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国防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绘就了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总目标和路线图,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经过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我军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同时也存在“两个差距还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战争形态加快向信息化战争演变,各种安全威胁叠加凸显,国内外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加紧战略转型,制约我军建军打仗的重大问题亟待有效破解。强军事业任重道远,需要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在我党我军历史上,越是处在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关头,越是处在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就越需要发挥思想理论的引领作用,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军事理论创新与军事实践创造同步发展的伟大历程充分表明,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着强军实践,升华于强军实践,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制胜之道,已经并将继续指引我军奋力开拓强军新时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定前行,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必须高举习近平强军思想这面旗帜不动摇。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奋进,就要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要深刻认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鲜明的政治态度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真正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各项工作的“纲”,切实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准确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官兵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奋进,就要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要充分认清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适应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展趋势,加快构建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建设科学完备的联合作战体制机制。要紧盯前沿紧盯对手,加快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必须适应国家安全环境深刻变化,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坚决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以强大的战略支撑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奋进,就要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要大力推进政治建军,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绝对忠诚、纯洁、可靠;大力推进改革强军,巩固拓展改革阶段性成果,在政策制度调整、运行机制创新、军事管理革命上聚焦发力,全面实现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兴军,着眼打赢明天的战争,强化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扭住智能化这个重要发展方向,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推进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突破,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建设,努力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全面从严治军,大力推进依法治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增强官兵法治素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站上新的起点,强军兴军事业已开创出崭新局面;奔向美好未来,强军兴军事业激励接续奋斗再创辉煌。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就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