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有”标准,打好革命军人底色

坚持“四有”标准,打好革命军人底色

●迈步新征程,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指明了强军兴军征程中革命军人应当具备的政治信仰、核心能力、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明确了新时代革命军人最基本、最核心的素质内涵和价值标准,体现了我军优良传统、时代发展要求与官兵价值追求的高度统一。迈步新征程,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使广大官兵真正做到政治上靠得住、战场上打得赢、风浪中站得稳、歪风前立得正,切实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

“有灵魂”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是信念坚定、听党指挥的革命军人。有灵魂是根本,决定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有灵魂的核心是有信仰信念,是要把信仰信念熔铸到人格之中;有灵魂的根本是铸牢铁血军魂,做到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渗透与反渗透、争夺与反争夺的斗争,一刻也未曾停歇。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从思想上政治上铸牢军魂,在法规和制度上捍卫军魂,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信仰信念的种子植根于灵魂深处。

“有本事”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是素质全面、能打胜仗的革命军人。有本事是核心,规定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本事,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从业之基。对革命军人而言,有本事,就是始终牢记我军根本职能,保持常备不懈,做到能打仗、打胜仗。当前,我军正在进行战略转型,思想观念、组织形态、作战理论等面临重大变革和重塑。与此相适应,我们必须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军事素质和心理素质,严格按照战斗力标准提高自己、锤炼部队。要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努力为建设一支能打胜仗的现代化人民军队而锻造全面过硬的素质。作为领导干部,还要着眼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改进部队教育管理的方法手段,不断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有血性”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是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军人。有血性是关键,彰显革命军人的职业特质。习主席多次强调指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得有血性。血性是军人献身使命的精神“底火”,是军人的脊梁,是胜战的刀锋。军人的血性直接体现在战斗精神上,核心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培养血性,必须加强战斗精神培育,让血性基因深植官兵血脉。要扭住实战化训练这个关键,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在复杂环境中锤炼摔打部队;要加强现代战争和作战对手研究,创新战法训法,厚实打赢底气;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影响和带动官兵矢志强军、精武强能。坚决克服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的行为,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不断加大训练的难度和强度,培养官兵坚定的战斗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心理素质,使广大官兵能够更多地体验和适应各种复杂环境,经得起未来战场的考验。

“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是志趣高尚、品行端正的革命军人。有品德是基础,匡正革命军人的行为自觉。革命军人有品德,就是知荣明耻、志趣高尚、品行端正、自律慎独。要在立德、修德、践德上下功夫,把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情趣爱好作为终生课题。在严格遵守纪律中涵养品德,任何时候都要注意约束自己,不踩“红线”,不破底线。坚持知行合一、表里如一,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人监督和无人监督一个样。时时处处坚持原则,丁是丁、卯是卯,真正通过强化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使遵纪守法成为一种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治理方式。

(作者单位:武警河北总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