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习心得体会:磨合与成长

教师实习心得体会:磨合与成长

摘要:教学的过程不仅仅是自己和学生磨合的过程,也是自己和自己磨合的过程,自己和自己磨合需要不断地调整自我,改变自我,这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停地探索反思,在磨合中不断地成长成熟。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虽然最后的结果并没有我预期的那样好,但是我觉得我已经尽力了学生也努力了,这样就已足够。学生的基础不太好,对他们的要求不能太高,英语对于他们来说是第二语言,本身具有特殊性,和其他的学科有所不同,学生学起来可能不是那么容易,慢慢来,学好英语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其实,说实话,有的时候感觉有些对不住学生。因为刚开始实习的时候自己没有太多教学经验,也没有相应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方法,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仿佛就是在把知识点强硬地灌输给学生。而且起初对学生的情况不是很了解,我以为看似很简单的一个知识点学生一定会,但事实往往不是这样。所以初期的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但我也知道,万事开头难,很少人能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做得尽善尽美,实习的目的就在于在实践当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然而,这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不仅仅是自己和学生磨合的过程,也是自己与自己磨合的过程。在磨合中,不断地认识自我,调整自我。

实习将近两个月,和学生相处下来,感觉我在不断地适应着学生,学生也在不断地适应着我,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我自己也在不断地调整和改变,由最开始的莽撞懵懂到现在的冷静沉着。以前讲课的时候眉毛胡子一把抓,主次不分,现在,我吸取了期中考试的教训,在备课,上课和作业的布置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首先,备课方面,我不再单单地依靠教参,我会先把课文读三遍,熟悉课文之后,把练习册上的知识概览和适度扩展浏览一遍,再把习题做完,大体地对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后再根据教参顺一遍课文意思并梳理本课的知识点。以前整理知识点时,会把课文中涉及到的之前讲过的内容一个不落地全部画上和新知识点一起讲,但结果就是花费太长时间在回顾上,而忽略了本节课的重点是讲授新课。所以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再次出现,我必须调整自己的方式方法。根据对学生的理解,我大约能估计出哪个知识点学生是会的哪个知识点学生是不会的,如果学生会的话,会的程度有多大,然后对于有些知识点该放弃的就放弃。但是事事都逃不了万一,为了保险起见,我会提前把这些回顾的知识点在课本上圈出来,在讲课的时候我不直接翻译,而是把问题“丢”给学生,让学生来翻译,然后我就可以知道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了。如果学生没掌握这个知识点的话,我就把它并入到新课的知识点中。而新课的知识点我也是严格把关,根据教参和练习册确定重难点,教参讲解知识点有时候过于理论化,所以我会自己想办法或者是去网上查询,最大程度地把知识点讲的通俗易懂。每课的知识点都控制在一定的数目范围内,做到条理清晰。

其次,上课方面,我调整了自己的语速。因为有学生向我反映说我讲的太快,尽管有课时少任务重的原因,但是我觉得我还是应该放慢速度,以学生为重。

最后,在作业的布置与设计方面,除了练习册上的习题,我会适当地留一些抄写的作业。每课讲的知识点都有一定的数目,比如第25课有14个知识点,但我不会让学生把所有的知识点都抄上,那样的话作业量太大。讲完一课我会告诉学生用其他颜色的笔把重点圈出来,然后作业就是抄写这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可能会有人问,只是抄写短语,单词怎么办?其实,我在整理知识点的时候用了一点“小心机”,我把课程中的重点单词归入到本课的知识点中,这样就可以兼顾短语和单词了。而且跟既抄课后单词又抄短语的两项作业比起来,可能显得作业量就没有那么大,也可以减少学生的厌烦情绪。留作业的时候我会先问一下学生的建议,然后再决定抄写的次数和交作业的截止时间。抄不是目的,学生能够记住才是根本,作业交上的第二天给学生听写单词和短语,做到及时巩固和记忆。

教学的过程不仅仅是自己和学生磨合的过程,也是自己和自己磨合的过程,自己和自己磨合需要不断地调整自我,改变自我,这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停地探索反思,在磨合中不断地成长成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