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马克思

如何读懂马克思

摘要:读懂马克思需要我们下真功夫。因为这首先存在语言文字差异。我们使用的汉语属于汉藏语系,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使用的德语、英语及法语等属于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

读懂马克思需要我们下真功夫。因为这首先存在语言文字差异。我们使用的汉语属于汉藏语系,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使用的德语、英语及法语等属于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对中国人来说,读懂马克思先要把马克思主义著作译成汉文,这要靠先进的知识分子来承担。然而,各种语言之间总会有一些句子、短语、词及语素难以翻译。加之信息在传播过程中会有附加与失真,这对翻译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因此,对于马克思主义著作的精准编译有利于深度读懂和准确理解马克思。总部设在德国柏林—布兰登堡科学院的编辑委员会,正在编辑114卷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MEGA2)。我国从1995年启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版)中文版编译工作,可以说,精确的翻译是下功夫读懂马克思的重要环节。毛泽东在延安时非常重视马列著作的翻译工作,将之喻为唐三藏取经,是功德无量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亦强调要加大经典著作编译力度。这都是着眼于现实:能直接阅读原著的毕竟还是少数,绝大多数是阅读译著。

有了更精准的汉译本,更有利于读懂马克思,但要下苦功是免不了的。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号召全党同志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他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这其实是一个常提常新的任务,因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数量较多,系统掌握并非易事。故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重申毛泽东在1938年发出的学习号召。

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一回事,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是另一回事。世界上各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发展程度不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各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指南而不是教条,因此我们需要根据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运用,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理论、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并且,用解释学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体会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意境、远大理想。

我们理解马克思,首先要学会其唯物史观,以大历史尺度思考人类解放。马克思肯定资产阶级在其统治中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资本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但人类社会的史前时期将以这种社会形态告终。马克思肯定阶级的存在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在有关历史学笔记中,马克思认为自从文明时代开始以来所经过的时间,只是人类经历过的生存时间很小的一部分,资本主义社会的瓦解,即将成为以财富为唯一的最终目的的那个历程的终结,将是更高级的社会制度。马克思领导过工人运动,强调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他早年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旧唯物主义的立脚点是市民社会,新唯物主义的立脚点则是人类社会或社会的人类。”这是他追求人类解放与幸福的思想亮点。1872年9月8日,马克思在阿姆斯特丹群众大会上演说时指出,工人总有一天必须夺取政权,以便建立一个新劳动组织。他说,有些国家,像美国、英国,也许还可以加上荷兰,“工人可能用和平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1875年,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设想在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迫使人们奴隶般地服从分工的情形消失,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也随之消失,劳动已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之后;在随着个人的全面发展生产力也增长起来,而集体财富的一切源泉都充分涌流之后,社会能够各尽所能,按需分配。

读懂马克思,我们还要明了马克思的科学立场。恩格斯在马克思葬礼上致悼词时说:“在马克思看来,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任何一门理论科学中的每一个新发现——它的实际应用也许还根本无法预见——都使马克思感到衷心喜悦,而当他看到那种对工业、对一般历史发展立即产生革命性影响的发现的时候,他的喜悦就非同寻常了。”这是扼要概括。在马克思看来,科学是生产力本身。他肯定科学是作为独立的力量被并入劳动过程的智力,生产力的发展归根到底来源于智力劳动特别是自然科学的发展。在大工业已经达到较高阶段的情况下,“发明就将成为一种职业,而科学在直接生产上的应用本身就成为对科学具有决定性的和推动作用的要素”。科学不仅是物化的知识力量,它既是观念的财富同时又是实际的财富。然而,机器体系的采用,工人的“劳动表现为不再像以前那样被包括在生产过程中,相反地,表现为人以生产过程的监督者和调节者的身份同生产过程本身发生关系”;在资本增殖过程中,智力变成资本支配劳动的权力。马克思更看到科学是革命的力量。他在谈到1848年欧洲革命时,强调“这个社会革命并不是1848年发明出来的新东西。蒸汽、电力和自动纺机甚至是比巴尔贝斯、拉斯拜尔和布朗基诸位公民更危险万分的革命家”。他认为科学的发展足以使资本主义共同体解体。

马克思指出科技发展是人的解放的前提。科学技术在资本主义生产中的应用使生产过程中的必要劳动时间大大缩短,使劳动可能成为“真正自由的劳动”,“在必要劳动时间之外,为整个社会和社会的每个成员创造大量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资本客观上成了为社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创造条件的工具,使整个社会的劳动时间缩减到不断下降的最低限度,从而为全体社会成员本身的发展腾出时间。未来,人将成为具有高度文明的人。马克思的这种科学观我们要认真领会,他的一些预见已经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