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实的创新理论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为改革开放提供坚实的创新理论

摘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认真总结已有的经验,目的是为了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前进。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面临的挑战也很多。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建设、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任务之一是要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从学理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的一些特殊规律并尽可能地揭示其中包含的一般规律,提炼形成比较系统的经济学说,以便为新时代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提供理论指导和支撑。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推动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是经济的而是多方面多领域的,从根本上说就是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开放充分显示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特别显示了中国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使拥有13亿9千万人口的大国,迎来了由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开辟了人类历史发展新篇章。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可以有多个方面: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有亿万群众的首创精神,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论,有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党的基本路线,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有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等等。但必须强调的是: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实事求是,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推进理论创新,再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是其中重要的宝贵经验。从经济学的角度说,就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国已经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例如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理论,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分配制度理论等。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主要包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道路的理论;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统一领导的理论;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建设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理论;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坚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坚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坚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坚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不仅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且蕴含着现代经济学的一般原理,是中国经济学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经济学的宝贵财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必然是发展的经济科学。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的要求,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时代特点相结合,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吸取人类文明成果,包括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经验和经济学成果。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是单一学科和少数人的事情,而需要多学科共同努力,汇聚广大的学者队伍,形成浩浩荡荡的力量。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认真总结已有的经验,目的是为了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前进。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面临的挑战也很多。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建设、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经济学理论工作者既要发挥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又要善于弘扬我国几千年文明中的优秀经济思想,善于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和国际经验,在理论上不断创新,为实现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作者为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本文是作者在南开大学召开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