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要会加强团结

党支部书记要会加强团结

团结是班子的生命,是一个集体凝心聚气、干事创业的重要源泉。党支部班子团结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一个重要能力,就是发挥班长作用,搞好支部班子团结,使党支部形成战斗力,更好地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党支部书记要从大局出发、从使命出发,靠事业牵引、靠感情促进、靠素质支撑、靠原则规范,切实把班子团结的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位。

讲求方法艺术。增强班子团结,必须讲究团结的艺术、掌握团结的方法。“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党支部书记,应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要善于统一思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能够引领和激励一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善于分析处理问题,特别是在一些敏感问题的处理上,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得到大家的理解和认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团结的锐利武器和有效抓手,在对党的事业和同志高度负责基础之上,党支部书记要善于用好这一锐利武器,掌握好领导艺术,积极疏导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及时和班子成员交流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开诚布公地亮明观点,引导和带领大家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切实把班子统起来。

注重情感交流。感情上合弦,工作上才能合力。加强支部团结,思想沟通是桥梁和纽带,是润滑剂和黏合剂。实际工作中,一些支部内部之所以出现矛盾,并非都在原则问题上有多大分歧,主要还是交心通气不够。搞好团结是事关单位建设和发展的大事,党支部书记应利用理论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时机,组织大家互相指问题、找不足、提建议,以实际行动认识搞好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以宽广胸襟对待同志,能够听取和接受不同意见。对班子成员要主动关心,多换位思考,不但在工作上要互相支持、互相促进、互相补台,生活上也要互相关心爱护,有了困难及时靠上去,及时帮助解决难题,真心实意地相处,合力浇铸和维护团结。

坚持党性原则。加强支部班子团结,根本的是要坚持党性原则。然而实际工作中,有的支部成员为求得表面上的“一团和气”,不敢较真碰硬,在一些原则问题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该把关的没把关,搞无原则让步,结果事与愿违,不但没有增进团结,反而会影响和破坏团结。搞好支部团结,首要的是做到大事面前敢较真、讲原则、明立场,在事关执行上级指示、大项经费开支、评功评奖和战士入党考学等重大敏感问题上,严格要求、严格审查、严格把关,决不能模棱两可,不负责任。作为支部书记,要坚决防止出现“一言堂”,既不搞个人说了算,又要防止出现迁就、护短等现象。要敢于担当、忠实履行职责,严格按原则、按制度、按规定、按程序办事,努力创造在讲党性、坚持原则基础上团结奋进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某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