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摘要: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并在实践层面形成一套完善的、与之匹配的支撑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新闻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职责使命、基本遵循、工作方法、工作重点和队伍建设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这些重要论述,构成了一个体系完整、逻辑严密、科学系统的有机整体,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和发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闻舆论领域的生动体现,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对习近平新闻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入阐释,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权威性、针对性、实用性,是新时代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最直接、最有影响力的阵地,直接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将新闻舆论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认识和把握,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他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的论述,系统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长治久安的极端重要性,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从多个方面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概括。他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既突出了政治方向,也概括了主要任务,体现了新时代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指明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努力方向,即新闻舆论工作要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引领和舆论保障。这是对新闻舆论工作重大意义的进一步深化,是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要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并在实践层面形成一套完善的、与之匹配的支撑体系。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原则、能力建设、工作重点、国际传播、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支撑和保障。

在方针原则上,必须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确保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抵制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要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始终把团结稳定鼓劲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针。

在能力建设上,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精准定位受众,善于设置议题,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追求时度效。

在工作重点上,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牢牢掌握网上新闻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做强做大网上主流舆论。要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建立起法律规范、行政监督、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互联网管理体系。

在国际传播上,要坚定不移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要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主动设置议题,发出中国声音,增强国际话语权。要加快打造外宣旗舰媒体,积极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把中国的声音传得更快更远。

在队伍建设上,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宣传思想部门要强起来,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把德才兼备、真正有“两把刷子”的干部选好、用好。

用习近平新闻思想来武装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指导新闻舆论工作实践,才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使命。深刻理解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内在逻辑,可以使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思想上提高防止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侵蚀的“免疫力”。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是建立在资本主义制度上的,是对资本主义经济基础的反映。表面上看,追求“独立媒体”是与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相匹配的。实际上,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对新闻媒体的控制无处不在,“政治正确”也一直是西方新闻舆论界的潜规则,西方新闻舆论界无不是以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和西方主流意识形态为“政治正确”的前提。而在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党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性与人民性是统一的。而且,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光明、正确的道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既是习近平新闻思想的时代背景,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的基石,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地走下去,就一定能抵制住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的侵蚀,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陈作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