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扎实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如何扎实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我们党保持肌体健康,加强党性修养,持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期,随着年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陆续召开,笔者就如何扎实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探讨,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要做好准备开好头

1.做好动员教育。会议召开之前,应该进行积极的动员教育,让相关人员了解会议程序、明确会议召开的意义,达到统一思想,促进团结,提高重视程度的目的。

2.做好示范引领。上级部门要发挥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到一级示范给一级看,同时,加强对下指导,层层传导压力。

3.深入开展学习。通过学习各级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总体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4.征求意见建议。通过谈心谈话、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征求意见和建议,做到查摆问题有的放矢。

二、要保证质量把好关

1.把好程序关。严格履行会议程序,防止偷工减料走形式的现象发生,不断增强会议仪式感,提高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2.把好辣味关。批评要开诚布公,直奔主题,禁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禁止提一些无关痛痒的“老好人”问题。个人自我批评的材料可以在会前给与会人员进行传阅,会议中自我批评时间应当小于他人对其批评的时间。

3.把好求实关。提出的批评意见要有具体事例做为参考,要把批评对象切实摆进去,真正达到振聋发聩,让人警醒的作用。

4.把好监督关。参加民主生活会的督导人员,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对于民主生活会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应该立即叫停,待整改后重新召开。

三、要跟踪问效结好尾

1.聚焦问题,立行立改。针对指出和查找出来的问题,要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明确整改期限,逐步逐项改掉所有问题。

2.建章立制,确保长效。组织部和纪委监委机关要把整改情况纳入重要监督内容之一,建立“查摆-整改-提升”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简单应付,行动缓慢,整改不力的,对于同样问题反复出现的,要进行追究问责。

3.统筹发力,强化落实。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中,突出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