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撇捺人生

【2018-08】撇捺人生

有一副对联写得凝练生动,耐人寻味。上联是:若不撇开终是苦;下联是:各须捺下不成名。上下联中的“关键词”即一撇一捺,正好结构为“人”字,故横批曰:撇捺人生。

若从字形上解析一下,细细品赏,可不是嘛,“若”字没那撇开的一笔,不就是“苦”字吗?而“各”字如不捺下那一笔,就成“名”字了。

这副对联富有深意,蕴涵着人生哲理。人世间一切苦恼、伤怀、失落、恩怨,都因想不通、撇不开、捺不住,名利心过重而起,只有真正做到有舍有得、淡泊名利、远离欲望、超然物外,才能求得解脱、活出自我。这朴素的话语,机趣的表达,深刻的道理,自然引发人们思考与联想的兴味。

“撇”与“捺”是对立的统一,合二而一的整体。谁也离不开谁,谁都需要对方的支持,否则难以构成真正意义上的“人”。“人”字撇捺关系,多像人与人、团队与团队之间的关系,相互依傍,相互支撑,互相弥补,相辅相成。否则难以成为顶天立地的“人”,更无从立言立德立身立功。只有你成全我,我圆满你,相得益彰,和衷共济,“人”才能有血有肉,收放自如,携手共进,砥砺向前,成就一番事功,活出精彩人生。

写“人”何等容易,做“人”却千辛万苦。人生的成长与成功,人生的付出与收获,人生的失意与荣耀,人生的无奈与彷徨,无不书写在“撇”“捺”的肌骨里,把握在“撇”“捺”的分寸上,也消解在“撇”“捺”的架构中。“撇捺人生”的要义,在于学会取舍与坚守。为此,得用尽一生的省悟、付出与努力,其间的苦辣酸甜难以备述。

“撇捺人生”只是个简约、机趣而形象的比喻。但大道至简,它是善意的劝勉,温情的提醒。不撇开人生的欲望、诱惑、贪婪,不“捺”得住名利、寂寞、烦恼,失却对道义、对底线的坚守,忘记了曾经的初心和庄重的诺言,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一边坠落一边升腾,任防线和信仰的堤坝溃决,为了赚钱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那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写下人生的败笔,追悔莫及。

一撇一捺,体现着做人的艺术。走过了人生风雨的老人,虽已激情不在,铅华褪尽,但荣辱不惊,去留无意,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温馨又从容。愿人人都能把“撇捺人生”写好,写到趋近完美的境界。

人生之路难免坎坷,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前进中波峰浪谷不断,但生活的大河总在奔腾向前。只要有坚守的信心和力量,就一定能抵达理想的彼岸。小诗一首,与朋友们共勉:

也无风雨也无晴,

撇捺人生蕴真情。

春花秋月多美好,

夕阳不逊朝晖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