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管理局2018年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房产管理局2018年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增强房管部门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对房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2018年xx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x府办字〔2018〕x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房管工作职责,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房管工作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与工作分工

(一)强化重大房管政策公开和解读。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对房产重大政策的公开,要连同解读方案一并公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还应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接受专访、专家解读等方式进一步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的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各单位负责)

(二)加强住房保障和棚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促各县区房管部门认真履行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利用政府网站或报刊媒体主动公开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信息。做好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做好保障性住房房源和准入、退出等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和退出情况等信息公开。(局住房保障科牵头,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拆迁办配合)

(三)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房产中介、白蚁防治等方面的检查,要及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进行发布。(房产稽查执法支队牵头,各业务科室、各单位负责)

(四)进一步加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认真梳理我局工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xx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我局政务网站等多渠道公开,及时更新。实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及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工作,实现审批环节全程透明、全程监督;完善责任清单,明确监管责任和监管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提供公共服务,依法规范履职行为。(行政审批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各单位配合)

(五)加强政务服务公开。做好企业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公开。抓好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编制完善局各项工作服务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规范行政审批窗口服务行为,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舒心。(行政审批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单位配合)

(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房地产经纪、价格评估和物业服务企业等机构名录库并及时更新。推进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白蚁防治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等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加大对违规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外,均应主动向社会公开。(局物业科、开发科、产权科负责)

(七)加强决策公开。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在决策前应在局网站民意征集和在线调查中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加大群众的参与力度。(各业务科室负责)

(八)加强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民生任务,要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各业务科室负责)

(九)加强预决算公开。主动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开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局办公室负责)

(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收集房管工作方面的舆情,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快速反应、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单位配合)

三、保障措施和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分管局办公室工作的领导任常务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由周晶同志兼任主任,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处室、单位的工作重点,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做好宣传教育。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在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网络问政、在线访谈等主题活动,增进公众参与和监督力度。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工作,使人民群众了解、知晓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和有关要求,扩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知晓面,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社会效益。

(三)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各科室、单位在起草文件时,应提出该文件的公开属性,报科室、单位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一并审批,切实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强化考核奖惩。将政务公开纳入2016年局绩效考核体系,考评结果与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任职等相挂钩。局办公室要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的督查力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