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凤凰坞村:挖掘抗战历史 讲好村庄故事

萧山凤凰坞村:挖掘抗战历史 讲好村庄故事

摘要:一幢萧山抗战纪念馆,记录了萧山的抗战历史;一幢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讲述了飞虎队队员和小村庄的故事。这两座纪念馆,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偏僻的河上镇凤凰坞村,都靠众筹建成。

一幢萧山抗战纪念馆,记录了萧山的抗战历史;一幢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讲述了飞虎队队员和小村庄的故事。这两座纪念馆,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偏僻的河上镇凤凰坞村,都靠众筹建成。纪念馆落成后,曾经寂寥的小村庄,去年迎来游客1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已突破6万人次。

两座纪念馆如何改变凤凰坞?纪念馆的发起人、河上镇副镇长周寅给记者讲述了这段变迁史。

2013年周寅联系凤凰坞村时了解到:河上镇是萧山抗战的指挥中心,村里一幢破败的老建筑就是当时县政府机要处所在地,村里还住过飞虎队队员。闻说此事,周寅当即争取了资金用于修缮老建筑,并动了改造抗战纪念馆的念头。

修房子易,建馆却没有专项经费。周寅和支持者们去学校、企事业单位讲述抗战历史,举办义卖活动,最终筹得款项100余万元。2015年,萧山抗战纪念馆在凤凰坞村落成。

随着参观者慢慢多起来,村里的变化发生了:村道一天比一天干净了,农家乐的生意兴旺了,村民们还志愿当起了纪念馆的馆员……

2016年,当周寅发动筹建“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时,村里50多户村民踊跃捐款,很快筹足了钱。2017年1月,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正式开馆。

如今的凤凰坞村,一片祥和。路边的一面子弹墙上,还留着抗战时枪林弹雨的痕迹。

“现代生活和乡村历史,在凤凰坞交织、融合了。”萧山区卫生局退休党员方顺泉看到这一幕后说,“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

两座纪念馆,让村民的心在不知不觉中凝聚。“相当于重修村史,很骄傲。”村民说。

惊喜还有:这几年,村里从无到有,陆续开出14家民宿和农家乐,去年营业额300多万元。曾经的赌博风气消失了,凤凰坞成了美丽乡村示范村,萧山区还要将村里的一个老厂房改建为大型的抗战纪念馆,串一条旅游线路……

“乡村要尊重自己的历史,讲好自己独特的故事。”回望凤凰坞的前后这五年,周寅说,“凝聚起来的人心,是每个村庄共同的财富。”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