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高压,亮出新名片

中国特高压,亮出新名片

巴西北部帕拉州的小城阿尔塔米拉近郊,坐落着建设中的拉美第二条特高压的换流站——美丽山欣古±800千伏换流站,这里就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二期项目的起点。美丽山特高压二期项目输电能力为400万千瓦,采用±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方案,全长超过2500公里,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海外首个独立中标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电工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一体化“走出去”,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

打造具有引领效应的示范工程

2017年9月1日,在中巴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巴西矿产和能源部部长费尔南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正式颁发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开工许可证。20多天后,巴西当地时间9月28日,开工仪式在里约换流站建设现场成功举行。这是中巴两国电力能源领域合作的新里程碑,届时将建立起一条从北到南的电力高速公路。

巴西地域辽阔,全国近80%的电力需求是由大型水电站提供的。巴西的能源分布和中国很像,水电资源集中于西北部,而负荷则集中在东南部大城市。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是巴西能源界一直探索的问题,而中国的经验给出了答案——建设特高压工程,实现“北电南送”。

美丽山二期项目包括新建一回2518公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及两端欣古换流站和里约换流站。项目建设期50个月,计划投入商业运行日期为2019年12月2日。项目不仅能解决电源与负荷不匹配问题,满足巴西近16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而且可以带动巴西当地电源、电工装备和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升级,为振兴巴西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因此,项目不仅得到巴西政府的肯定与支持,也引起南美洲、中美洲国家的普遍关注,为特高压技术服务中南美洲提供了示范,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又一张“新名片”。

推动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走出去”

在巴西亚马孙热带丛林深处,美丽山二期项目正在施工。一条条带着中国标准和创新技术“印记”的电力网架正在架起,将携着强大稳定的电流,浸润这片原始神秘的土地。

在项目负责人的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方案,其中,“主控程序方案”被放在最醒目的位置。项目负责人翻开方案解释道:“为防止美丽山二期项目投运后两回直流无法兼容运行,项目部组织国内研发、设计、设备制造技术力量多次赴巴西,开展项目协调控制策略技术交流讨论,最终形成了这本方案。这使得项目首次在送端换流站共用交流母线的情况下,实现一、二回协调稳定控制,将提高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及稳定性。”

怀揣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量国内特高压工程建设的成功经验,项目部在海外建设中更加自信。项目启动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就提出“技术先进、国际一流”的目标。按照既定目标,99.5%是巴西美丽山二期工程换流站可用率的保证值。如何实现99.5%?项目部给出了答案——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他们在工艺优化、质量检验、技术评审等多方面下功夫,确保换流变压器高标准设计,保证变压器的原材料供应、境外运输、安装运维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为实现工程高可用率的建设目标奠定基础,进一步加快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设备走向世界的步伐。

成为推动全球绿色发展的典范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受到当地政府和公众的好评。

巴西环境保护法有2万多条,被认为是世界上环保法规最多的国家。国网巴西公司首席环保官安莱亚尔表示,美丽山二期项目的环评,堪称“史上最严环评”。项目线路经过“地球之肺”亚马孙雨林地区、巴西利亚高原及里约丘陵地带;跨越亚马孙流域、托坎廷斯河等五大流域863条河流,生态体系复杂、地形多变、人文差异大。热带雨林中往往一棵树上就附生数十种植物,凡是独有稀缺的物种都要进行“移植”,环保工程量之大可想而知。

为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采用高于当地标准与国际标准的设计方案。项目团队在沿线森林深处选取多个区域,连续一整年在雨林地区对动植物种类、数量等信息进行详细观察和记录;用半年时间完成了土著部落、人口、经济、教育、医疗、交通等社会经济调查和评估。最终,项目团队提交了环境调查报告和环境影响诊断评估报告,并召开11场环评听证会。经过25个月的环境评估,美丽山二期项目设计方案最终在2017年8月通过了巴西“史上最严格”的项目环评,得到巴西电力部门的肯定。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中,正劈波斩浪,驶向更深、更远、更壮阔的海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