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报告人:刘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总播放:134763
发布时间:2018-08-12 20:40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要论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反映了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关系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课件][文稿]

  • 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健全党中央实行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课件][文稿]

  •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课件][文稿]

  •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讲得非常鲜明、生动、具体,他强调:这就像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是党的领导决策核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各个部门要贯彻落实,人大、政府、政协、监察委、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课件][文稿]

     

    刘春 中央党校教授 博士生导师

    刘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十九大特别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学说的重要内容。我们围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中心观点和重大政治原则来对党的领导如何实现全面领导做一个分析和梳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

    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实现党的全面领导,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原则,是我们在政治实践中、在党和国家事业中要坚定不移坚持的重要政治依据和政治规范。那么,要从哪几个方面来认识、把握和贯彻呢?我们下面就从三个方面来学习。第一个方面,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第二个方面,根据党的十九大的部署与规划来谈如何在制度、体制、机制上真正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第三个方面,既然明确党要发挥全面领导的作用,自然也就提出来党的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的命题。因为只有提高领导能力、提高领导水平,才能真正发挥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用。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中形成的,是我们国体性质决定的,是由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重要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深刻反映了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关系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具体来说,我们从哪几个重要方面来认识并把握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呢?有三个方面。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地成长、壮大、锻炼成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成熟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使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地由胜利走向胜利。所以,历史的实践已经系统、全面地证明:如果放弃党的领导,必然导致党的执政地位的动摇,必然导致党的领导作用的削弱,其直接后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会毁于一旦。后果非常严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定不移地向前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局面,那就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只有在方方面面真正把党的领导贯彻下来,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中国的发展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新时代,无论出现什么样的新问题和新任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点不能变。这是必须一以贯之的。而历史实践也证明,正因为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才保证了革命、建设、改革不断深入,从胜利走向胜利。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