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起农业国际合作大平台

搭起农业国际合作大平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将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

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沿线国家农业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制。我国一批海外农业园区、跨国科研项目扎实展开,海外农业科技合作网络越织越密,农业对外开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上个月,迪拜海水稻试验种植成功。这个由中国技术团队在青岛首先成功攻关的项目,在地表温度达50度的迪拜,经受住了考验,产量超过全球水稻的平均亩产。

现在,中阿双方正计划把海水稻技术推广到整个阿拉伯地区。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领域也正在迅速拓展,小麦、马铃薯、棉花、橡胶,都有合作项目。在去年推出的《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框架下,农业合作正成为沿线国家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之一。

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中哈联合培育的新品种马铃薯正成为当地人的餐桌上的新宠。

在哈萨克斯坦,马铃薯是主食之一。但中亚一带,马铃薯产量低、抗病虫害能力差、品种单一,始终是个大问题。

2017年,哈萨克斯坦农业技术大学与中国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开合作。哈方提供土地,中方提供技术和资金,联合培育新品种,推广高效栽培技术。

中哈双方科研人员针对当地环境,经过了一年多的反复试验,改良在中国培育的新品种“希森6号”,使它适应当地生长环境。

不久前,中国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分中心成立,双方还将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未来五年,这个新品种有望在哈萨克斯坦种植100万亩。

目前,我国已经与6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120多个农业合作协议。在“一带一路”投资农业项目200多个,投资额700多亿元。

五年来,从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到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农业科技示范园,“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也在向畜产养殖、农业观光、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拓展。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中俄农业合作面积达到900万亩,双方还将在哈巴罗夫斯克建设粮食港口。

根据《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今后沿线各国将构建农业政策平台,以农业科技合作为先导,加强沿线国家间农业知识分享、技术转移和人员沟通,拓展农业投资合作,推进全球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