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治理提供上合方案

为全球治理提供上合方案

作为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从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了十几个春秋。上合组织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成功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代,为了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2018年青岛峰会上强调,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些重要思想根植于上合组织发展传统、契合世界人民共同愿望,既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了上合方案,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上合智慧”。

第一,把握世界形势,顺应时代潮流。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另一方面,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面对波诡云谲的世界局势,上合组织始终登高望远,从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出发,把握世界大势,正确分析国际形势变化,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同时,尊重各方彼此核心利益,协调各国共同发展。无论是协定签订、项目实施,还是资源开发、产业和金融合作,上合组织始终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的基础上,从各国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协商对话,凝聚合作共识。当前,虽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也不时泛起,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在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的前提下,各国唯有正确认识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和地区挑战,积极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主动适应合作共赢大势,才能顺应时代潮流做出正确选择,进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第二,开放包容和谐,凝聚合作共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既离不开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也离不开各国间的团结合作。上合组织彰显了“和合”理念,在尊重和照顾各国核心利益和合理关切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因而能够将本地区发展水平各异的国家纳入到共同发展、相互合作的框架之中,成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一是积极保持开放包容的姿态。近年来,上合组织不仅通过启动接收程序成功将巴基斯坦、印度接收为成员国,还同积极申请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签署了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关系备忘录以示欢迎,目前形成了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二是不断凝聚团结互信的力量。成员国团结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和独特优势,也是各方积累互信得来的宝贵成果。上合组织不仅签订了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青岛宣言等文件,始终通过换位思考增进相互理解,通过求同存异促进和睦团结,而且积极推进政治与经济、社会与文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各方沟通提供多种渠道,使各方在交流与合作中进一步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因此,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上合组织通过始终践行的“上海精神”及其成功实践向世界表明,要实现和平、促进发展,有效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危机与挑战,各国应恪守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兼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高层沟通协调机制;要坚持通过沟通、交流增进了解、加深理解,在提升彼此互信的基础上,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性力量。

第三,打造强劲发展引擎,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共同发展繁荣,作为当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不仅是上合组织建立和发展的动力,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一是立足各国发展实际,着力发展务实合作。17年来,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的实施,到《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等的签订,上合组织既着眼于交通、物流、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粮食等方面的通力合作,也着力于构筑本地区统一经贸、投资、物流空间,大力推动了本地区各国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地区和国别发展的不平衡,缩小了发展差距,促进了共同繁荣。二是积极发挥平台作用,深挖潜力、厚植根基。上合组织是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更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平台和组织平台。上合组织在照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大力推进各国的政策战略对接,推动各领域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合作,从而巩固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三是积极扩大对外交往,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上合组织不仅关注自身内部发展,也积极同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合作,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上合组织的力量、方案和智慧。中国也借助上合组织这一平台,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不断打造共同繁荣的强劲引擎。当前,我们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与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第四,抓住核心问题,回应重大关切。17年来,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取得累累硕果,得到各成员国政府和人民的一致认可,就在于其紧紧抓住互信、安全、发展这些核心问题,积极回应各国人民的根本关切。首先,建立互尊互信、团结合作的沟通机制。上合组织每年举行成员国国家元首正式会谈、定期举行政府首脑会谈,建立部门领导人会议机制以及常设和临时专家工作组等机制,为成员国之间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机制。上合组织成员国一致同意通过协商解决所有问题,不谋求在相毗邻地区的单方面军事优势。其次,努力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安全稳定的政治与社会环境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要条件。面对本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制毒贩毒以及“恐毒合流”等问题,上合组织不仅建立了地区反恐怖机构,成立了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综合中心,而且不断赋予其新的职能,积极完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最后,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重视深入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强化共同利益,巩固各成员国发展繁荣的物质基础。同时,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环保、青少年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夯实上合组织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同舟共济,精诚合作,促进了区域合作和共同繁荣,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它的成功实践告诉人们,世界各国唯有坚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才能在交流合作中促进共同发展,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同时,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全世界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