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河》读后感

《梁家河》读后感

近期,我认真阅了《梁家河》一书,通过阅读学习,真切体会到总书记的伟大而不凡,他在艰难困苦中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读这本书有很多收获、启迪和体会,这里简要汇报四点。

一、对本书的重要价值有了新的认识。读罢全书,我第一个感受,就是这本书是我们学习群众工作的鲜活教材。书中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时的工作生活,再现了总书记由一名知青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历程,真实记录了几十年来梁家河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叙述原汁原味、朴实无华,让人感到真实可信,容易产生共鸣。学习这本书,就是要学习习总书记融人群众、植根群众、造福群众的群众工作方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心中、落到实处。

二、对领袖的思想根脉有了新的领悟。通过阅读学习,从总书记的“人生历程”中学习领悟他的“思想历程”,从源头上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从中汲取理想信念、为民情不、担当意识、奋斗精神等精神养分,进一步坚定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

三、对核心的坚定认同有了新的增强。通过阅读学习,自己深切感受到总书记来自于人民,是在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党的领导人,是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党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形成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因此,自己要坚持把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紧密结合起来,把维护核心作为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作为最严格的政治纪律,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四、对更好地履职尽责有了新的方向。总书记为什么能够从一名普通知青成为梁家河大队的领头人,有这样四个方面特点:强烈的使命感,辩证思维方式,遇事有定力,肯读书善学习。习近平自己后来也说过:“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以总书记为榜样,始终勤于学习,始终保持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学习梁家河,“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我将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梁家河》的丰厚滋养转化为搞好工作的实际能力,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要乐于吃苦。习近平总书记去插队的地方,是全国1600多万插队知青中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七年中他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的生活历练,磨练了他的意志品格和奋斗精神,对总书记后来的成长乃至整个人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这启示我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乐于清廉的风尚,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要勇于实践。总书记在梁家河带领全村群众建沼气、修地坝、挖水井,搞科学种田,用所学知识点亮了愚味闭塞的山村,改变了落后的生产方式,提高了当地老百姓生活水平。这启示我们,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勤于思考实践,真正扑下身子,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努力把本职工作干好。

要敢于担当。在梁家河,总书记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敢想敢干敢担当,不管多累多苦,他从来不“撒尖儿”,干一件成一件,没有哪件事是半途而废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想办法克服。这启示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劲头,敢于直面困难、敢于较真碰硬,以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