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统领新的伟大工程

以政治建设统领新的伟大工程

摘要: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鲜明地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之根本,就抓住了党要管党的关键,牵住了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鲜明地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之根本,就抓住了党要管党的关键,牵住了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政治建设统领新的伟大工程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一是政治建设凸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明特征。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这一重要论断充分阐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品质到纪律,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用先进理论引领实践发展,从思想上建设党,从建设上发展党,充分表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同时,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性原则告诉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性要求。所以对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特征的正确认识可以让我们明确党的建设的重要性,这是政治建设的基本前提。二是新时代政治建设面临党内外环境的严峻考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了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所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更迭,对党的建设形成了严峻的外部考验。党员干部面临精神懈怠和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对党的建设形成了来自内部的阻力。内有阻力外有考验,这就容易削弱党政治上的先进性,只有对此充分认知才能更好巩固党的建设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政治建设的发展遵循。三是政治建设要求党同人民紧密相连。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以人民为主体的政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从毛泽东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重要论断,到习近平总书记阐发“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的重要论述,都说明执政党只有做到来自人民、回到人民、服务人民,才能打破执政周期律的怪诞;只有充分认识到党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的重要性,才能更好进行党的建设。这是政治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

政治建设统领新的伟大工程是客观实践的需要。一是推进政治建设必须确定实践方向。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制定的教育方针明确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这一指示明确表达了在进行革命斗争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新时代下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正进行一场坚定的自我革命,在这场革命里,政治方向尤其重要。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这一重要指示确定了政治方向的内容,这有利于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其他建设取得预期的成效,有利于彰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明特征,这些论述让推进政治建设的实践方向更加明确。二是推进政治建设必须确定实践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这些重要论述构建了政治建设的实践内容:全党上下要坚定不移的遵从中国共产党领导,要紧密联系群众不断加强政治根基,要继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抵制不良风气防范政治风险,要全面从严治党保证政治本色,要提高本领培育过硬的政治能力,坚定政治信仰,纯净政治灵魂。三是推进政治建设的实践必须贯彻好着力点。2018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希望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重要指示明确了全党要以“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为主要着力点。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这个着力点,全面推进政治建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