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也是高度重视路线方针政策的党。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四条带有根本性的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并深刻认识到,这四条路线是高度统一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党对于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都有明确而规范的表述,唯独对组织路线没有作出明确的概括表述。

今年7月初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时代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紧紧围绕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是对党的路线的丰富和完善,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任何正确路线的形成都有一个过程,都是时代的产物、实践的总结、理论的结晶。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是自然而然地产生的,而是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厚的历史渊源、坚实的实践基础、强烈的现实动因,是建党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历史传统的发扬光大,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的理论升华,是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的迫切需要。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萌发于我们党一贯重视加强党的建设、探究组织工作规律的历史传统。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组织路线问题,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从和服务于政治路线。党的一大党纲就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原则。党的六大明确提出了“组织路线”的概念。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要求“努力去改造党的组织,务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着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强调各行各业的干部要又红又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并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江泽民同志指出,“世界社会主义的历程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要有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而且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关键是要选好人、用好人”。胡锦涛同志也指出,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由人来具体贯彻执行。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生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5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空前的力度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强基固本,正风肃纪、严惩腐败,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在这一正本清源、革故鼎新的伟大实践中,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重大变化,展现出崭新气象,创造了新的宝贵经验,我们党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水到渠成、应运而生。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字字千钧,每一句都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有着深厚的实践探索作支撑,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每一个词都有深刻的含义和鲜明的现实指向。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源自于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现实需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同时实践中还不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要看到,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的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以及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的重大深刻变化,迫切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铁始终自身硬,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的是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聚焦的是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目的就是要动员全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而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

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形成一条正确的路线不容易,贯彻落实正确的路线更不容易。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一个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目标指向,明确“一个重点”和“两个着力”,突出“一个坚持”,形成了内容完整、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和“本”,必须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谭 评 吕冀平)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