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量到质 冰壶运动在上海生根发芽

从无到有、从量到质 冰壶运动在上海生根发芽

1

上海冰壶青年队队员在比赛前合影。(资料图)

2018年国家冰壶集训队预选赛近日在北京举行,上海青年冰壶队共10名运动员参加男、女以及混双项目比赛。其中,由瞿航、郑欢家、于之皓、李冠男四名队员组成的上海青年冰壶男队脱颖而出,赢得预选赛男子组冠军,获得参加国家冰壶队选拔的资格。这四位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上海大男孩,最终获得青年组第二名,成功入选国家冰壶青年预备队。

从“0”到“1”用了五年

成立仅五年的上海青年冰壶队在选拔赛中一鸣惊人。国家队举行选拔赛是一种创新。中国冰壶协会首次面向全社会选拔人才,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来自全国49支队伍参赛,除国内冰壶传统强队吉林和黑龙江队外,还有上海队、高校代表队、俱乐部队等“新面孔”。其中,上海队是绝对的新生力量:四名选手中,最大的19岁,最小的17岁,平均年龄最小。

除了队员年龄,上海冰壶运动本身也很年轻。2013年7月,上海市体育局组建第一支由8男8女组成的冰壶队。和东北三省少体校培养人才的模式不同,上海队选手在校园中成长,在专业场地训练。经过五年卧薪尝胆,全新模式打造的上海青年队去年夺得全国青年比赛第四、成人比赛第五的成绩,如今又成功获得国家队选拔资格,初步打开局面。

入选国家青年预备队后,上海队的四名小伙子将和国家队大部队会合,今秋前往加拿大集训,参加当地联赛。

上海小囡机灵又能吃苦

五年前组队时,上海冰壶队16名成员只是初中预备班的新生,为什么选择连“上冰”都不会的孩子?教练盛杰说,在加拿大和北欧等冰雪强国,孩子们从六岁开始就上冰练冰壶;而在中国东北,开始练习的年龄往往在16岁左右。“年纪小一点,目标远一点。”盛杰说:“我们冰壶水平与该项目强国差了有20年,现在把培养提早五六年,应该能追回一些差距。”

冰壶运动讲究技战术智慧和团队配合,上海小囡的机灵劲就显示出了优势。当然,南方孩子练壶同样充满挑战:刚组队前三年,冰壶队所在的徐汇区还没有像样的冰场,孩子们就先在陆上训练。周末两天,全队集体乘车前往松江大学城的冰场训练。三年时间,风雨无阻。盛杰说:“我们四个队员中,有两个将要跨入高三,但徐汇区建成位育体校冰场后,他们上完学之后一周六次训练,孩子们从来不喊苦叫累。”

引进韩国四垒执教上海队

去年,上海队成功引进韩国冰壶女队昔日的四垒金智善。金智善曾参加过冬奥会,大赛经验丰富。在执教上海队一年间,她把丰富的临场经验、细腻的战术教给孩子们,这四位上海队的年轻队员进步明显。除了这四位选手,上海更多冰壶选手不断涌现。在徐汇区华理附中,9月开学后将首次设立冰壶班,冰壶已成为学校特色体育课程。此外,黄浦、静安、闵行和松江等区都开始组建冰壶队。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数量到质量,冰壶运动在上海生根发芽。

“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这几个孩子23岁左右。我们希望,上海自己培养的冰壶选手,能早日走上冬奥会赛场。”盛杰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