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摘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深入认识和把握伟大奋斗精神,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核心阅读

在中华文化里,人被认为应当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刚健有为,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日新之谓盛德”。这种积极进取、刚健有为的奋斗精神,就是成就人、成就事物的根本。新时代弘扬奋斗精神,需要对时代有着清醒深刻的认识和把握,有大时代的历史理性和时代自觉。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深入认识和把握伟大奋斗精神,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伟大奋斗精神具有深厚历史禀赋

在中华文化里,人被认为应当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刚健有为,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日新之谓盛德”。这是因为在我们的古人看来,宇宙就是一个不断生成变化、生生不息、一往无前、永不停歇的大化流行的过程,天地之间、宇宙万物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易更新。生生不息,是宇宙的根本法则、是天道。人作为宇宙中的一个存在,必须服从、效法天道,遵循宇宙的根本法则。所以人就应当顺应时变、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发展,“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息不止。

这种积极进取、刚健有为的奋斗精神,就是成就人、成就事物的根本。它体现在每一个人发展完善提升自身生命的立身处世、德性修养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体现在仁人君子“人能弘道”“守死善道”“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担当与觉悟之中。它也体现在国家治理“善政”的“正德、利用、厚生惟和”中,体现在“大同社会”的理想之中。最终,这种奋斗希望达到的是宇宙万物各得其所、各得其宜、各尽其性的共生和谐状态。因为“上天有好生之德”,宇宙创生万物,就是要让每一个事物都能得到充实、发展和完善。

伟大奋斗精神的新时代自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做时代的弄潮儿,要适应时代潮流,必须深刻把握、自觉回应时代的要求。只有依据时代的主题,自觉担负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来拼搏奋斗,才有可能书写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壮丽篇章。今天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需要放到两个历史坐标中去定位、定向、定准:一个是要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坐标、历史发展脉络中去奋勇前进,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另一个是在人类文明历史发展进程中去开拓创造,积极应对当前人类文明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探索超越现有的现代文明模式,为人类文明探索开拓出新的发展可能、新的文明境界。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脉络中,新时代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时代。奋斗、圆梦,是新时代重要的主题词,奋斗者、追梦人,是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荣耀身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华民族是一个敢于构筑梦想,更是一个擅长圆梦,让梦想成真的民族,中国人自古就懂得梦想不惮于远大,关键取决于行动,再远大的理想、再瑰丽的梦想,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既有敢于梦想的理想主义、乐观主义精神,又有脚踏实地、笃实力行的自觉。正是这种现实的理想主义使得中华民族具有极强的韧性、韧劲,能够任凭风吹浪打、黑云压城,无论多么险恶的环境,多么危机的形势,都能够始终心怀希望、满怀信心和勇气。有梦想,所以能心怀远大;有奋斗,所以能登高致远。

弘扬奋斗精神的实践意蕴

今天弘扬奋斗精神首先需要具有远见卓识,立大志,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奋斗不是盲动、不是偏执,不是机会主义、不是风头主义,必须富于时代的精神、实际的精神,对时代、对历史发展脉络和方向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弘扬奋斗精神需要有政治远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只有朝向正确、光明的目标,沿着正确的道路,努力和创造才是有意义和价值的,这种努力和付出才成其为“奋斗”。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弘扬和践行伟大奋斗精神需要立公心、守正道,需要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天下情怀,需要忧党忧国忧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就此而论,新时代弘扬奋斗精神,说到底就是要树立一种“以人民为天”的思想,为顺应人民的意志和需要而奋斗。

奋斗精神需要笃实力行、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笃实力行就是不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而是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脚踏实地,做实做细,从自己做起、点滴做起,从身边手头之事做起。笃实力行也需要坚持不懈、永久奋斗。天下事贵在有恒,所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古人讲人间世事本无所谓难易,“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力行需要苦干也需要实干,实干就是要实事求是,顺应时变、顺应民心民情。

新时代需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是艰苦的,因为新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决胜阶段,同时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阶段,中华号巨轮已经驶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一方面,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新的境界,新的问题、矛盾、困难、挑战也会不断出现,需要我们发扬奋斗精神,不屈不挠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艰苦奋斗精神内涵敢于斗争的精神,敢于跟一切困难和问题作斗争。另一方面,奋斗就是要不断地创新创造,需要不断反省自我和过去、批判自我和过去,乃至于扬弃自我和过去,能够批判否定自我是很难的,惟其艰难、愈加可贵。奋斗精神就是要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击姿态,因时而动、随事而制,不断扬弃自我、超越自我。不懈奋斗、积极进取,也是要求我们不僵化封闭保守,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理性精神、持守中道,既锐意进取又中正宽和、理性包容,从而能够不断地创新创造。

弘扬奋斗精神需要敢于牺牲的精神、勇于奉献的精神,需要深刻理解把握、处理好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国家整体的辩证关系。我们需要懂得这种牺牲和奉献精神跟个人的生命成就、个人的幸福并不矛盾。牺牲精神是克服、超越个人小我的私心杂念、私利、私欲,并不排斥个人生命的正当需要,它是对小我的克制与提升,并通过克制私利的追求、私欲的满足而在追求国家、民族、人民的公义公利、大义大利中实现个人生命的最大充实完善,通过在成就他人中成就自己、成就事业中成就自己,在奉献中成就、提升自己,彰显出“一视同仁”“一体同仁”的仁者气象和格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