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范使用党内称呼

如何规范使用党内称呼

中央:党内一律称同志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196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

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央再次要求:“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

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在党内所有党员尽管工作分工有所不同,都是平等的同志和战友,党内要互称同志,不称官衔。

党内称呼出现四种倾向

2015年10月19日,《学习时报》在《党内互称同志是党的优良传统》文章中指出,党内称呼出现了不太好的四种倾向。

文章称,众所周知,有那么一段时间,在党内活动中很难听到互称同志的声音。即使是在党委会上,甚至在党小组会上,党员之间也都互称官衔,不称同志。党内称呼出现了不太好的四种倾向。

一是党内称呼官职化。在党内互称官职,随着官职升迁变化,称呼也随之改变。如果一个人有多项官职,则称呼级别较高的;如果官职是副职,则一般去掉副字。

二是党内称呼市场化。将市场经济中对企业老板或高层管理人员的称呼用到党内生活中,如“老板”“老总”等。

三是党内称呼江湖化。把社会上的一些称呼用语用到党内中,如“老大”“老爷子”等。

四是党内称呼亲戚化。现在有些人为了显示亲密,在党内也称兄道弟、呼姐唤妹。年龄大的叫“某哥”“某姐”,年龄小的称“某弟”“某妹”。

这些称呼既破坏了党内民主和党内关系的严肃性,又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党的整体形象,不利于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和党的作风转变。

关于党内“同志”称呼,

你必须知道的事!

问:“同志”的释义是什么?

答:(1)为共同的理想、事业而奋斗的人。(2)我国公民之间常用的称呼。

问:中国共产党在正式文件中使用“同志”始于什么时候?

答:中共一大。

问:局长××同志的说法是否合理?

答:采用客观性表述时,很多人习惯在职务和姓名之后加上“同志”二字,如“局长××同志”。其实,这是口语的习惯说法,书面语中这个“同志”是多余的。

问:“同志”在干部任免文件中的用法是什么?

答:如果是党委任免干部,被任免人姓名之后要加“同志”二字,这里的“同志”特指党内干部,是“党内互称同志”的体现;如果是行政任免,一般不加“同志”,因为行政干部不一定都是党员。

问:印发领导在本单位某次会议上的讲话,标题中应该如何使用“同志”?

答:例如印发局长在本单位某次会议上的讲话,标题可拟为《关于印发×××同志在××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这样既节约用字,又淡化“官位”意识。

问:在我党历史上有哪些同志对“同志”的称呼进行了特别强调?

答:(1)1959年,毛泽东同志提出,“建议党内一律用同志称呼,不要以职务相称。” (2)1984年,武汉一名职工在给邓小平同志的申冤信中用了“小平同志”这样的称呼,邓小平同志在阅后,用红笔圈阅批示:头一次看到这样的称呼,我很喜欢,酌重处理!(3)习近平同志曾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问:对待“同志”称呼,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做?

答: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党内互称同志,允许并鼓励别人称自己为同志。

问:在工作生活中,如果只知道联系人的人名和电话,在不知道对方性别、年龄的情况下,应该怎么称呼比较稳妥?

答:称呼“同志”较为稳妥。

问:“职务+姓名+同志”的用法常见于哪种公文?

答:讣告、悼词。

问:服刑人员还能否称呼“同志”?

答:有的人判了刑,但并没有开除党籍,因此还可以称为“同志”。但是,一般而言,当一个人受到刑事追究的时候,往往就已经受到了开除党籍的组织处理和开除公职的行政处理了,因而大多数不能再称“同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