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内蒙古GDP总量增长了277倍

改革开放40年 内蒙古GDP总量增长了277倍

摘要:40年风雷激荡,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经历40年逐梦前行、砥砺奋进,我们已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开启了新的伟大历史征程。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正北方网承办,呼伦贝尔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建设亮丽内蒙古民族团结新北疆”2018“新时代•边疆行”重点新闻网站走进内蒙古活动于8月11日在呼伦贝尔正式启动。几天时间里,采访团一行通过实地考察,感受到了40年改革开放带给内蒙古的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内蒙古也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数据显示,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GDP总量达到16103.2亿元,人均GDP达到63786元。由此回溯至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内蒙古地区GDP仅为58.04亿元。从GDP总量来看,内蒙古40年间增长了277倍。

40年改革开放,人民获得感实实在在。就以出行而言,其最能体现出民生获得感的增强。40多年前的内蒙古,大多数人出行基本靠走。40年来,内蒙古人经历了马车的颠簸、自行车的轻便、摩托车的拉风,如今多数家庭都拥有私家车,公共交通体系也越来越完善。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区私人轿车保有量277.0万辆,增长10.3%,其中当年新注册轿车27.6万辆。

“民以食为天”,“食”的变化更是见证了内蒙古借助40年改革开放实现的美丽蝶变。先前计划经济时期,凭票购买让很多人望“食”感叹,而今手指一点美食外卖就可以送货上门,怎不让人幸福感满满?事实上,从物质相对匮乏的时代,到如今各式各样的西餐、日料等,内蒙古人民餐桌上的变化,也是13亿多人民餐桌上变化的一种缩影,折射出40年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实惠。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要富民强国就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比如,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尽快改变落后面貌、彻底拔掉“穷根”,内蒙古就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出台了发展生产、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就业扶持、危房改造等10个方面的脱贫攻坚措施,下决心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40年风雷激荡,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经历40年逐梦前行、砥砺奋进,我们已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开启了新的伟大历史征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发生了转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多新的期待,将其变为现实也离不开改革助力。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历史已经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改革路上会有很多问题会出现很多困难,但紧紧把握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是我们这代人作出的必然选择。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