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延安的这个小山村变成了现代化新农村

【改革开放40年】延安的这个小山村变成了现代化新农村

摘要:改革开放四十年,南义沟村无论是大刀阔斧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引导农民发展致富产业,这里从延安的一个普通小山村到现代化新农村,从小打小闹到发展规模产业,从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曹宏伟功不可没。

时间进入盛夏,陕北迎来了雨季,一连几天的阴雨天,没有挡住记者采访的脚步。

驱车行驶至村口,步行着向村里走去。风声、雨声、脚步声,敷在耳畔讲述着这个陕北农村40四十年的风雨变迁。

哗哗流淌的洛河水在流经这里时画了一个大大的弧形后继续向南奔流而去,从空中俯瞰,村前的铁路,整洁的村庄,宽阔的道路,这里便是甘泉县城向南五公里洛河西岸的南义沟村。

“村里来人都说我们村建设的好,对我们村民来说就是发展好了,一年一个变化,我们一年比一年高兴,一年比一年生活条件好,现在城里人要换我们这里我们都不换,村里人心情都变好了,自从曹宏伟当村支部书记后,村子变化真的可大了”村民魏翠玲说。

提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群众无不津津乐道,无不交口称赞南义沟村的“主心骨”村党支部书记——曹宏伟。

改革开放之初,年轻的曹宏伟背着一卷铺盖,离开了他生活二十年的南义沟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外面的大城市开始了致富的梦想,那时他也成为了村里第一个走出去的人。

风雨兼程二十几年,曹宏伟不仅闯出来自己的一片天地,而且他始终不忘养育他的南义沟。

  回乡创业忙 致富不忘本

2008年,在外边闯荡多年的曹宏伟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十里八乡也是小有名气,成为村里的“有钱人”,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了,可是村里大多数人家还是保持着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那一年正值村委会换届选举之年,一心想为村上做些事的曹宏伟依然决定竞选村委会干部,并且得到全体村民的支持并全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从此,曹宏伟把自己的事业扎在了南义沟村,这一次他要带领村里的父老乡亲发家致富。

谈到最初为什么要选村主任时曹宏伟这样说:“小时候家里条件特别差,村里的叔叔、婶婶们经常给我吃的喝的,现在他们一个个都变老了,有的已经去世了,很多人是一辈子没有享过一天清福,家里条件都过得很困难,我是有钱了,可是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想让全村的人都富起来,所以当时就决定要回村二次创业”。

建设新农村,架起连心桥。

洛河的一个大转弯使得南义沟村与210国道隔河相望,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一座过水桥,是当时村子的唯一出路。

“以前我们就走那个过水桥,在九零年那个时候,我们村上六个孩子在外村上学,水涨了之后把六个孩子给冲走了,辛亏当时救援及时把孩子们救了起来,遗憾的是还是有一个小孩溺水身亡了,那时候我也年轻心里非常痛苦,我就想有朝一日,我有点能力的情况下,我要架一座洛河大桥”曹宏伟一脸沉重的说。

修建一座路面宽阔且不受洪水影响的大桥是南义沟村几代人的梦想。曹宏伟上任之初不忘初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筹集资金为南义沟村修一座洛河大桥。

“给村里人谋幸福,给村里争取资金,我从来也脸不红,心不慌”曹宏伟拍着胸脯说。

寄托着全村人的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前期准备,2011年3月,南义沟村跨洛河大桥终于开始动工了,在曹宏伟和全村人的共同努力和施工单位的紧张施工下,终于在2012年10月,主桥长186米,宽11.4米、9个跨洞的南义沟洛河大桥通车了,相亲们给大桥取名“连心大桥”。

“大桥开通的那天,我们村里男女老少在桥上整整庆祝了一天,我笑的一天没合嘴”王建军笑着说。

“桥通了人心也通了,村干部说话腰杆子也硬了,村民与村干部的心连起来”曹宏伟自豪的的说。

2011年10月,南义沟村迎来了村支部换届,身为党员的曹宏伟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深知肩上的责任更大了,而三年村主任的经历,让他对村子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要想富,先修路。群众的出行方便了,我们村干部搞起工作也就方便了,连接南义沟和蒙家湾的路以前只是一条乡村便道,架子车勉强能通过。村子既然合并了,那我们就是一个村的村民了,我们南义沟有的,其它村子也一定要有”走在已经推平的路基上,指着不远处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曹宏伟提高了嗓门大声的说。

南义沟村是一个由10个村民小组组成的大村子,2016年,蒙家湾村合并到南义沟后,成为了南义沟村的一个村民小组,现在阻隔两村往来的“掐脖子”到今年10月份将变成一条长2.4公里的柏油路正式开通。

“把这条路修通了,可给我们村做好事了,去村上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就方便多了,再也不用到河对岸绕大圈走冤枉路了”蒙家湾村村民刘可身高兴的说。

修建这条道路过程中,对于曹宏伟来说也遇到许多困难,然而,比起刚接任村干说部那会儿所面临的挑战已经不算是大难题了,因为有村民的支持,他的心里更有底儿了。

“到10月份路通了,‘连心大道’就延伸到了蒙家湾,南义沟连接县城的公交车也将把终点站设到蒙家湾,蒙家湾村民来便民服务中心,去县城再也不用受熬煎了”曹宏伟说。

曹宏伟所说的“连心大道”,是一条长2.08公里,宽11.4米的水泥硬化道路。然而,2014年以前,村民们走这条路可是吃尽了苦头。

“以前这条路是一脚深的一脚浅,下雨天出门都是卷着裤腿,出门回家一身泥,不下雨灰尘连天,黑鞋、黑裤穿不成,天天灰头土脸跟打了土窑似的。现在路修好了,光景也好了,村里的婆姨女子都穿的洋咯扮扮的,跟个城里人一样了”村民马秀芳说。

在村民们谈话间,脸上洋溢的笑容可以看出,现在的这条穿村而过的“连心大道”给他们带来的方便是无以言表。

因为修好了“连心大道”,架起了“连心大桥”,县城与南义沟之间才通上了公交。如今,这条平坦宽阔的“连心大道”、“连心大桥”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

“修‘连心大道’的同时,还一并修起了路边的绿化带,硬化了四条主要巷道,随后又安装了路灯,修建了公厕、垃圾台,家家修整了庭院,粉刷了围墙,昔日的旧村庄换上了新容颜”曹宏伟说。

南义沟人走过“连心大道”,跨过“连心大桥”,走上了一条新的希望之路。

 实现移民搬迁 建设美好家园

“现在条件太好了,家里用的自来水,还有卫生间,冬天暖气、夏天空调,客厅、厨房、卧室该有的都有,给一套城里的楼房都不换”高志土带着记者边参观她家的移民搬迁住房边说。

像高志土一样的移民搬迁户,南义沟村有49户,现在家家都住着移民搬迁修建的独院。然而2013年前,他们家大都住在交通不便的南岔村和龙义沟村。

“我们家以前住在龙义沟,三孔土窑洞一家几代人住了几十年,每逢下雨窑畔上都往下掉泥土,住着真是提心吊胆的,而且村上又不通电,吃水自己挑,离南义沟3.5公里的土路,遇到雨雪天气基本算是与外界隔离了,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移民搬迁户石军民说。

南义沟村的移民搬迁,是村上争取,政府主导了一项惠农政策,实现了偏远山区村民早移民、早稳定、早致富的美好心愿。

 要想群众富 产业是支柱

同是南岔村的吴秀芳家,也告别了世代居住的土窑洞,住进了南义沟的移民搬迁的新房子。现在他们家是村里有名的山地苹果种植户,几十亩的苹果种植园,让他们成了村里的产业大户,每年的收入让左邻右舍也是羡慕不已。

“自从曹书记当书记来,做什么事人都放心,在什么事上人都高兴,我们家几十亩的果园全靠曹书记了,以前山上连个种玉米的地都没有,曹书记给我们争取资金推的梯田地,栽的苹果树,山上修的生产道路,要不然我们家现在还在土窑洞里住着穷的叮咣响”吴秀芳激动地说。

“像吴秀芳家的果园,全村现在有30户,把他们的苹果产业发展起来以后,加大了他们的收入,果农真正得到效益了,对村支部、村委会都认可了,所以说我也心里也很高兴”曹宏伟说。

根据10个村民小组不同的地理优势,发展不同的产业。而大棚一直是南义沟村的主导产业。

“给两个儿子娶媳妇花了六十多万,全靠种的这两个大棚了,苦点累点,我们婆姨汉俩心里是高兴的”朱继亮边打理大棚里的西红柿边说。

朱继亮家所种的大棚,是2013年村集体在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改建的高效大棚,全村共改建80座,朱继亮家就种了两棚。

“村上计划按照12米的标准再建100个高效大棚,把想种大棚产业的村民全部纳入进来,让咱们南义沟以后不能出现一家贫困户”曹宏伟说。

根据村民不同的生产技能和兴趣爱好,结合实际情况,曹宏伟带领大家发展不同的产业来助推村民的经济收入,实现南义沟村的乡村振兴。

  发展村集体经济 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要想带领群众致富,必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南义沟村便利的交通优势,2011年,曹宏伟通过招商引资,一家现代化大型机砖厂落户到了南义沟村,通过“土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形式第四村民小组全体村民入股机砖厂,这家年出6000万砖的机砖厂,为村集体创造了可观的收入。

“这两年一直在砖厂打工,离家近老人孩子都能招呼上,自我们夫妻两个在这里干活,算月工资一年下来能挣个六七万块钱,我感觉比跑门外打工强多了”马能平说。

为了能让村里的贫困户早日脱贫,在曹宏伟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连心豆腐坊”,吸纳村里的贫困户来豆腐坊工作。在这个现代化的豆腐坊里,贫困户刘二亮对以后脱贫信心十足。

“自从村上建起‘连心豆腐坊’以来,吸纳我们这些贫困户来这里上班,曹书记给我们联系城里的酒店、超市、学校这些豆腐需求量大的地方,我们做的豆腐销售不存在问题,顾客反馈回来的意见说我们的豆腐口感特别好,有了这份事业,我们家脱贫就绝对没问题了”贫困户刘二亮说。

“看这热乎乎的豆腐,我们办这个豆腐坊的主要目的就是把贫困户纳入进来,加大他的经济收入,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我们要把这个豆腐坊长期坚持做下去,以后我们村上再出现贫困家庭,只要有这个豆腐坊在,村上自己就把问题解决了”曹宏伟拿着一块刚做好的热豆腐说。

如今的南义沟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然而,作为南义沟村的“当家人”、“主心骨”,他对未来全村的发展有着更长远的计划。

“到现在为止我们村的山地果园、蔬菜大棚、招商引资这三项产业即将饱和了,要想在2017年人均收入的16553元的基础上继续增收,我们村也要发展生态旅游,利用村北马茹子沟的地理优势,有山有水有土地,正在与外边开发旅游的公司协商打造一个旅游景点,我相信在未来的三年中我们村会发展的更好”站在马茹子沟的空地上曹宏伟说。

改革开放四十年,南义沟村无论是大刀阔斧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引导农民发展致富产业,这里从延安的一个普通小山村到现代化新农村,从小打小闹到发展规模产业,从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曹宏伟功不可没。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南义沟村在村支部的带领下将会发展的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