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习主席强调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加强我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从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到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习主席反复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这一科学论断,为我们党在新时代不断增强自身组织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必须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逻辑、我们党97年建设的历史逻辑、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实践逻辑内在统一的高度,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内涵、历史必然和实践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

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发展进程中,如何壮大无产阶级力量并逐步赢得未来,一直是更好推动革命运动向前发展的头等大事。伴随着无产阶级运动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无产阶级组织的功能与作用日益凸显,它不仅实现了无产阶级自觉基础上的联合,更带来了无产阶级运动的蓬勃发展。

组织起来,是无产阶级扭转力量对比劣势的基本前提。世界无产阶级运动的兴起,是人类社会演进发展的必然产物,但这一历史进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在世界范围内资本主义占优势的情况下,无产阶级要取得斗争胜利,必须依靠组织起来的办法联结为一个整体,扭转力量对比,应对强大敌人的疯狂进攻。在长期从事无产阶级革命实践和理论研究中,恩格斯鲜明提出,在阶级反对阶级的政治斗争中,组织是最重要的武器。在领导俄国革命过程中,列宁也指出,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无产阶级的力量源于整体的阶级自觉和共同意志,这种力量通过严密的组织发动才能变为现实,组织起来是无产阶级赢得力量优势的基本前提。

科学的组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凝聚的可靠依托。科学的组织,是由一个个成员按照内在运行规范组成的集合体,能够实现最大限度的能量聚集。正如马克思所说,只有当工人通过组织而联合起来并获得知识的指导时,人数才能起举足轻重的作用。无产阶级实现力量倍增的关键在于建立科学的组织——马克思主义政党。列宁在论及无产阶级建立政党必要性时强调,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这个组织把千百万劳动者团结成一支工人阶级的大军。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历史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无产阶级革命组织的最高形式,能够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奋斗。

科学的组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运用的有力保证。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它以其自身先进性凝聚起强大的革命力量,而能否把力量运用好,则有赖于组织的科学性作保证。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无论是夺取政权还是巩固政权,都要求党具备可靠的掌控能力,能够张弛有度、缓急相济地释放政党力量,使得各方面、各领域工作相得益彰、有条不紊。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具有严密组织性和高度纪律性的革命团体,它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确保了党的高度集中统一和团结稳定,既能有效抵制外界干扰破坏和不良影响,又能有效确保自身力量整合,发挥自己的组织作用。

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力量,是我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历来高度重视组织的力量。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统一整体,为党赢得了强大的组织优势,确保了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为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组织严密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始终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建立起了结构严密、功能清晰、分工明确的组织体系,在实践中锻造了卓越高效的组织运行机制,使得党拥有了其他任何政党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党始终高度重视健全完善组织体系,每一次党章修改都对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组织设置给予了明确规定。在历次党的组织体系调整变化中,民主集中制犹如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确保了党的组织体系始终行进在科学的轨道上,使党的各级组织各司其职、各正其位、各负其责,实现了1+1>2的效应。纵观党的发展历程,组织严密既是光荣传统,也是不可磨灭的鲜明特质,与其他政党相比,无论是在组织建构的精细化程度上,还是在组织运行的协同化水平上,我们党都更胜一筹。

组织力量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组织力量,是一种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巨大合力。在风雨如晦的黑暗时代,初创的中国共产党势单力薄,面对国内外强大的反动势力,党高度重视用崇高理想和铁的纪律凝聚组织力量、发展组织体系、释放组织效能,使我们党成为一个牢不可破的信仰共同体和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一个个胸怀远大理想、严守组织纪律的党员被科学地置于组织体系中,他们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各自履行着组织赋予的神圣职责。97年来,无论是血雨腥风的武装斗争还是不见硝烟的比较竞争,无论是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还是攻坚克难的改革发展,党始终依靠强大的组织力量,紧紧拧成一股绳,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提供坚实支撑。

组织建设是我们党自身始终过硬的关键所在。党所从事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纯洁巩固,永葆党的革命性和纪律性。列宁指出,没有铁一般的在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党,没有为本阶级一切正直的人们所信赖的党,没有善于考察群众情绪和影响群众情绪的党,要顺利地进行这种斗争是不可能的。我们党是由千千万万个党员组成的集合体,实现对广大党员的有效管理及合理使用,一刻也离不开组织。党发展壮大的全部实践表明,只有依靠组织抓思想教育、抓党员管理、抓党的纪律、抓制度落实,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新时代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更加需要党的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这一科学命题在新时代体现得更加鲜明、更加充分、更加突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地依托组织积聚力量、运用力量,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力量优势、制胜优势。

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迫切要求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作为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最大执政党,要实现对各级党组织和庞大党员队伍的有效管理,不断增强自身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为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执政党,要实现对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全面领导和有效动员,汇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作为一个领航社会主义大国奋力实现由大向强发展关键一跃的坚强领导核心,要从容应对国际风云变幻,搬掉所有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确保“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迫切需要把党的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的组织根基筑牢夯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使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坚决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领航掌舵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事实雄辩证明,我们党之所以有力量,之所以能够凝聚意志办大事,靠的就是坚强领导核心。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绝对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坚决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切实做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感情上衷心拥戴、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绝对服从、行动上紧紧跟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建强各级党委支部和党员干部队伍。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广大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改进领导方式,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